先前市场传出飞思卡尔有意求售的消息,而最有可能的买家据传也是半导体大厂的三星,不过这消息就在今天被打破,买家竟然是飞思卡尔的竞争对手恩智浦半导体(NXP),这次并购案获得了恩智浦官方网站的证实,所以对全球半导体产业而言,用震撼弹来形容并不过分。

/news/2015/03/02/1744039430S.JPG

有媒体报导指出,两家半导体业者的联姻,将对德州仪器造成威胁,如果检视两家半导体业者的产品线,其实不难理解会有这样的解读,但进一步来看,这对其他的半导体大厂来说,他们也必须提高警觉,像是日系半导体大厂瑞萨、同是欧系半导体业者的意法半导体,美系微控制器(MCU)大厂Microchip等。

然而,如果只是单单用物联网概念股或是产品的互补,来看这次的并购的话,或许还不是那么的全面,事实上,这两家业者都是IDM(整合组件制造)类型。换言之,并购飞思卡尔,不仅可取得产品与相关技术的资源,恩智浦还可拿到晶圆与封测厂的产能与技术,尤其是飞思卡尔本身又是传感器组件供货商,我们也有理由相信,飞思卡尔在封装领域应该也累积了不少实力。

再者,双方一旦完成并购之后,将有助本身的议价能力与产品价格竞争力的提升,这对于擅长高C/P值的台湾半导体业者来说,相信也会是一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