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来以其工程师的严谨态度与在汽车、机械等重工业方面的精密技术闻名于世的德国,在半导体产业领域同样有杰出的表现,当地并有厂商在分工日益精细化的潮流下以无晶圆业者(fabless)的型态,发展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商业模式。成立于1994年,总部位于德国法兰克福(Frankfurt)的alpha microelectronics即是一家标榜「没有标准化产品」、致力提供模拟ASIC完整解决方案的业者;客户遍及全球各地的alpha microelectronics为拓展更宽阔的台湾、大陆与香港市场领域,也与台湾的伙伴亚德电子(alpha pacific)密切配合寻找本地适合的客户对象,希望能为台湾厂商带来一些全新的IC设计灵感。

@圖說:(圖一)Alpha microelectronics营销总监Henning Zinke

alpha microelectronics营销总监Henning Zinke表示,该公司的设计团队在RF、Mixed signal与Smart Power、High Voltage等模拟与电源领域具备丰富经验与专长;与其他模拟IC设计业者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该公司不生产标准化组件,所有的产品皆为客制化,而且不只是提供客户IC设计部分的技术支持,从晶圆制程到组件封装、测试部分的know-how,都是alpha microelectronics拿手的解决方案。Zinke表示,模拟IC一般来说产品周期较长、本身技术变化不大,必须要拓展更多的应用范围来争取商机,而alpha microelectronics的营销策略也是以提升客户领域的广度为主轴,在所谓的计算机、通讯、消费性电子等「3C」市场之外,也同样关注汽车电子、工业控制、医疗设备等产业,持续搜寻目标客户。

Zinke强调,alpha microelectronics所希望扮演的角色是客户在ASIC产品开发上的合作伙伴,与客户的互动模式相当紧密,且为避免有客户彼此成为市场竞争对手,该公司在每一个不同的应用领域中只选择一位具市场领导潜力的客户,也因此不会有同类产品的出现。如alpha microelectronics这般专攻模拟技术,扮演IP供应、技术顾问与IC设计服务角色的业者,在台湾可说是非常少见;但Zinke表示,这样的商业模式在欧、美并不稀奇,而业者可以不靠大量的标准化产品获利,核心竞争力就是坚强的技术基础。

alpha microelectronics的工程师团队有25人,其中15位负责IC设计、10位负责产品测试,而为因应产品少量多样以及制程的特殊性,该公司也积极与晶圆制造与封装厂伙伴建立良好关系,以确保产能无虞。Zinke表示,alpha microelectronics在晶圆制程上的技术能力涵盖Bipolar、CMOS、BiCMOS以及高压BCDMOS(至650V)等,合作的晶圆厂皆在欧洲,包括德国的X-FAB、ZMD、ATMEL、PREMA与比利时的AMIs;目前该公司与亚洲地区晶圆厂虽尚未建立合作关系,但也已经在积极搜寻适合的对象。

Zinke表示,模拟技术在各种产品中的重要性日益显著,有别台湾本地为数众多的模拟IC设计业者,alpha microelectronics希望能为台湾业者带来一些不同的解决方案,激发更多全新的设计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