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技大跃进的这些年来,我们常常会听到一些消息说,某一种科技兴起了,然后某种行业或某种从业人员就被淘汰了;接着又有另一种新科技发明了,旧一点的科技又只好让位出局了。本来科技是为了让人们生活的更舒适优雅,但是实际上大部份的人都只能为了科技而疲于奔命,深恐一不小心就被新科技所淘汰。别以为身为科技领导大哥就可以高枕无忧,其实也都处在一种微妙的恐怖平衡当中。这可不是说笑话在吓唬大家,只要看看产业界每天绞尽脑汁为了推出所谓的杀手级应用(Killer Application),就知道这是一个多么血腥的科技时代。

杀手级应用只是个别利害的权衡,结果则是全体遭殃。
杀手级应用只是个别利害的权衡,结果则是全体遭殃。

一个杀手级应用出来的结果就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不过也别高兴的太早,现在的杀手级应用,生命周期都相当地短,也许不到一年半载,欢家又要变愁家了。由于每家厂商乃至每个人,随时都处在紧张的状态,所以可以说人人都是愁家,没有人会是欢家,而讲求让人一刀毙命的杀手级应用或科技发展,也没有人从中得到真正的利益。

仔细想起来,应该会发现从过去以来,其实没有一种杀手级应用非要不可,通常只是竞争之后的结果而已。例如MP3播放器是前阵子的杀手级应用,许多过去的随身听都遭淘汰,但MP3的音质并非优于CD唱盘,CD音乐的爱好者,想都没想到MP3竟然可以完全取代CD。同样地,其它数字的音乐格式也没有想到MP3会一枝独秀,今天不是这个音乐格式出线,就是另一个音乐格式会红,市场并不一定要MP3。

目前业界最关心的则是在行动通讯的趋势下,硬件部份到底什么是杀手级应用?是PDA呢?或是手机呢?还是UMPC呢?在软件的通讯部份到底什么是杀手级的应用?是WiMAX呢?或是3G呢?还是WiFi呢?从消费者的眼光看起来,那一种方便又便宜就用那一种,其实没什么差别,但消费者是最弱的一群,是最后被宰杀的对象。所以杀手级应用并非一定是那一种,只是在杀红了眼之后,所谓赢家通吃的结果,赢家就是那个杀手级应用。

业者不只是透过产品的开发来主宰市场,还有很多的策略,以及各种的阴谋或阳谋来达成更高层次的杀手级应用。例如最近AMD购并ATI就是为了整合出更具杀伤力的产品出来;Intel释出3D绘图驱动程序成为开放源码,也绝对不是省油的灯;有些业者甚至买下敌对的公司或产品,目的则是在消灭可能的潜在威胁,并不是试图要继承他们产品的未来发展。人们使用的产品,是个别利害权衡后的结果,也许比较经济有效益的产品,反而不能推出市场来应用。

因此,杀手级应用有什么意义呢?在江湖恩怨上,或许有复仇者的快感,但在科技发展上,却没有任何「舒适优雅」的意义,在经济民生上,也没有任何「利用厚生」的好处。想要发展杀手级应用的人,应该放弃这种杀气腾腾的做法,转而去发现或发明什么是对全体人类或大多数人有需要的科技,每个人都想安身立命,如果能够多让一些人安身立命,自己也才能安身立命,这才是科技的应用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