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2发表会上,贾伯斯以「copycats」来形容Android平板计算机大军,着实给了一记当头棒喝。不过这也是事实。在iPad取得大成功后,Android大军很快地转向了平板计算机市场。原本定位在智能型手机的Android 2.0操作系统,也开始进行专门针对平板计算机的版本开发。如今,Android 3.0平板计算机终于正式开卖了,让我们从技术角度来看,让Android成为真正平板操作系统的是哪些关键特色。

首先,就是「多核心支持」,这是Android 3.0的重要特色,也是Android首次支持多核心架构。Android 3.0在Dalvik VM与Bionic均做了修改,让Android能开始支持多核心。

第二,新的UI框架,这是Android 3.0的重点。Android 3.0开发的目的是为了支持较大的屏幕,例如:平板计算机。因此,Android 3.0在UI框架方面做了大幅度的修改。例如:加入了Fragments功能,可以将Activity切割成不同的subcomponent,可应用在需要「multipane」的UI开发上。

第三,Animation与Clipboard。为了让UI操作有更佳的体验,Android 3.0加入了全新的动画框架。针对「平板」的使用特性,Android 3.0加了新的Clipboard框架,即剪贴功能。从产品的角度来看,Clipboard是平板计算机的一项重要功能,它让应用开发者可以为自已的应用程序加入基本的编辑功能。

最后,3D运算也是Android 3.0平板的重要功能。除了支持更佳的硬件加速外,Android 3.0还加入了一项称之为Renderscript的技术。透过Renderscript技术,应用程序开发者可以很方便地以撰写script的方式进行3D运算;Renderscript被储存为*.rs档案,并且透过Android SDK开发工具编译为bytecode形式,并打包在*.apk里。

Renderscript是为了高效能的3D rendering与运算所开发的技术。Renderscript的语法非常类似C语言(实际上是C99标准),透过这项技术,开发者可开发更有视觉效果的平板软件;例如,电子书软件,可能就会大量采用这项技术。如今,Honeycomb已经有发展成熟的Renderscript技术,也改用效能较佳的LLVM编译技术,Renderscript API与相关开发工具也已经公开在Android 3.0 SDK里,想见未来Honeybom平板计算机将有比Android手机更丰富的视觉效果。

另外,Android 2.3/3.0的区隔,可以从技术面来看。Android 2.x针对中小尺吋屏幕的应用,例如:手机;Android 3.0针对大尺吋屏幕的应用,例如:平板计算机。中小尺吋与大尺吋的分界技术上没有明显的界线,从产品的角度来看,一般认为是以7吋做为分界。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非技术面议题是,「Android注册商标的使用权未来可能也会更有规范」。这从Android 3.0将可能「更晚」推出AOSP找到线索。目前,Google采取CTS(Compatibility Test Suite)的做法来规范「Android」注册商标使用权,未能通过CTS测试的装置,都不能自称为Android装置。这项做法其实是很令人肯定的。CTS可以保障产品的技术质量,没有通过质量测试的产品,若以Android装置名义上市,用户若产生不好的观感。

Renderscript技术、新的UI框架、新的Animation框架、Clipboard功能、Multipane UI、支持多核心ARM等重要技术,让Honeycomb成为真正的平板计算机操作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