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期,我想谈谈台湾人才外流的问题,也分享在业界的实务心得。今年以来,媒体不断报导台湾人才外流的现象,根据笔者最近与大陆业界人士的交流经验,这个问题确实存在。并且,这个人才移动的速度非常惊人。台湾人才的流失正处于「主升段」。笔者在大陆从事教育训练多年,课程中遇到台湾朋友的比例,确实逐年升高。今年以来,这个比例更高。现在,在大陆进行企业内训时,遇见台湾同乡朋友,已经是家常便饭了。

讽刺的是,台厂与政府不约而同大喊「台湾人才不足」。试问,既然人才不足,又怎么外流?让我们来还原真相:问题核心是台厂与政府人才政策失当。

宏观来看,台湾不是面临人才不足的问题,而是人才政策的问题。台湾谈的人才问题,指的是本土人才数量的不足,这个不足是反应在「员工招募」的结果之上。但是,台湾本土优秀的人才很多,特别是软件人才,不但没有不足的问题,素质之高也超乎老板们的想象。

所以,厂商反应的人才不足,说白了是吸引不到优秀人才,而不是优秀人才不足。应该要思考为什么人才或年轻人不愿进台厂就业。同时,政府往人才培养方向去做,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台厂与政府的人才政策需要检讨。

笔者所谈的人才政策,是指如何网罗顶级人才,借助他们打造企业的新竞争力。这和人力资源普遍在谈的员工关系、教育训练、招募、挖角等,是不同的思想。什么样的人才政策,才能吸引优秀人才?让我们向三星学习正确的软件人才政策。

三星的人才政策一向做得很好,他是硬件与半导体业,拥抱开放软件政策的学习典范。中国人讲过几句话:「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出自《孟子‧告子下》。这就是三星软件人才政策的最佳写照。

开放源码社群上的高手很多没有接受过正规的职业训练,然而,他们是公认的天才。三星深知「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道理,所以经常保持高度的警觉心,对人才也特别重视。三星以海纳百川的心胸,去挖掘、去吸纳这群天才,因为三星相信,「天才可以拯救一家公司」。这就舜发于畎亩之中的道理。三星从1999年开始,就全面实行这种人才政策,无怪乎,三星的面板、DRAM、手机与软件等,都有惊人的技术成果。

政府的人才政策不当,也反应在产业换血的问题上。五月初,Moko365 和 CTimes 合作举办了 Android Day 大会。大会邀请了多位大陆的专家来分享演讲,与其说是专家,用「热血年轻人」来形容更为贴切。几位年轻朋友,都是网络和软件方面的八零后创业家。和他们聊天,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创业的热情,以及对技术的激情。

Android的出现,大陆产业是大赢家。我并不是从产品的角度下结论,而是从社会现象的角度来观察。Android,它激起了全大陆年轻人的创业激情。从社会的角度来看,这是一股强悍的力量,这股力量将会不断促进大陆的软件与行动网络行业的进步。GDP 反应了这个结果。

去年(2011)中国的 GDP 成长大约是 9.2%,根据麦肯钖的数据,网络相关的产业,就贡献了其中约 3% 左右。中国的经济成长是有新血的。反观台湾,只能设法提升过去硬件产业的产值,透过出口来提升 GDP。

软件、社群与行动网络产业,在台湾都是小范围的成功,例如:单一公司的成功、个人开发者的成功,并没有大范围,也就是整体产业的成功。台湾的产业看不到新血换旧血,这是人才的政策问题。 台湾的GDP成长没有新生力军,十年后,产业无以为继。

结论是,台厂与政府需要思考对的人才政策,台湾的软件人才也请奋起,因为相较于大陆,台湾的年轻人,普遍缺乏冲锋陷阵精神,也少了创业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