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世界级的网络科技巨擘,诸如Microsoft、Apple、Yahoo 与Google等等,一直以来,都试图与电视产业发生某种关系,而且手段各异;有的是直捣黄龙、夺取电视内容营运或广告市场,有的是想以汇流终端之姿,取代传统电视机,但始终,他们都没有获得大成功。终于,他们发现了一个最主要的原因,那便是,在整个战局里,一直都少了CP的角色。

原来,单单以网络或其他数字科技产品之姿,是不足以彻底改变客厅,这个以数字影音、娱乐内容为重心的场域。于是乎,以内容为核心而衍生的科技应用 “Second screen” 便诞生了。

竞逐经年,科技与影视内容两造的斗争,终于在Second screen 上找到了协调。然而,协调归协调,消费者买不买单,则又是市场关注的另一个议题。

一份针对2000名英国的消费者,是否愿意利用Second screen 与节目同步互动,由广播服务专业公司Red Bee Media及顾问公司Decipher联合执行的市场调查,显示出以下有趣的数据,其中甚至包含非常具有商业价值的发现:

‧一半的受访者表示,如果他们能够利用手边的智能载具,他们会更倾向于与电视节目产生某种型式的互动。

‧以最吸引观众的功能,诸如电视节目在线调查或投票(55%),及有能力参与或影响节目内容(52%)而言,78%的受访者认为,智能载具是一种与自己喜爱的电视节目互动的较佳方式。

‧已使用或正在使用与节目同步互动的应用程序的受访者,都表现非常正面的评价。

‧56%的受访者均表达乐于接收,与节目同步互动的应用程序内,所秀出的精准性产品广告。

‧当看电视时,30%的人倾向于透过智能载具接收广告。

‧40%的人会愿意利用他们的智能载具,接收来自于电视上的产品或促销讯息。

‧更让人兴奋的是,1/4的受访者表达愿意支付与节目同步互动的应用程序,每个平均价约为1.27英镑。

‧社群媒体的出现,帮助观众来决定何时观看节目。三分之一的智能终端拥有者表示,如果一个节目有显著的社群讨论,他们更希望看的是现场直播节目,而不是随选视讯 (然而此发现是针对所有TV screen,而不仅是second screen)。大多数的业界专家都希望大量的社群媒体功能是在Second screen上发生,而不是在主要的电视屏幕上。也因此,Second screen很明显的角色,便在于带动现场直播的节目。

这是Second screen进入未来数字汇流电视市场的一个好的开始。当然啦,观众在从事Second screen的行为时,也不必然一定是在小屏幕上看电视节目或是与之互动:因此,对于媒体公司而言,如何把现有利用Second screen从事上网行为的所有注意力,转移到他们在主要屏幕上所观看的节目,并且愿意与之同步互动,是下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即便市调结果确认人们已经开始上线,与节目进行相关的互动,但,与节目的关连性还是不算太强。市调同时还发现,不分年龄段来看,52%的受访者会使用Second screen以了解更多有关电视节目之讯息。44%的dual screeners(泛指使用双屏幕者)已经使用了Second screen,以了解更多有关品牌或广告讯息。这些,对数字汇流电视的商业发展,包括内容、平台、广告、商业等等players而言,都是非常正面的结果。

如果Second screen应用在国外已经传出非常正向的发展,不知台湾的情况为何?也许我们的系统业者或是MOD看到此讯息,也愿意加紧Second screen的应用及开发,为台湾电视产业带来一些新的应用面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