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5G开台、AI风行,仿生科技也做得吓吓叫的时候,感觉未来的科技发展几??是无所不能,也有无限的想像空间。但今天,我们要来拨一盆冷水,提醒大家别太自以为是,更不能够技术挂帅,因为科技的发展终究超越不了人心,从世俗的眼光来看,科技如同任何事物一样,上上下下、高高低低,永远只会在那边轮??打转。对於具备觉醒意识的知识份子而言,科技永远只是工具,只能当配角。

任何科技产品它外表所呈现的是物质,但不论构造多麽精密,还是得有能量来运作。(source::UNWTO)
任何科技产品它外表所呈现的是物质,但不论构造多麽精密,还是得有能量来运作。(source::UNWTO)

2017年AlphaGo围棋程式三战全胜轻易打败世界第一棋士柯洁, AlphaGo已经没有人类的对手,它的机器学习能力没有人可以跟得上。这时候人类该何去何从?下围棋还有意义吗?这样的??虑普遍存在,甚至有人认为未来的机器人会反过来统治人类,毕竟没有机器人做不到的事,速度与执行力更是凡人没得比。真的是这样吗?想想看,AlphaGo靠什麽动力来执行?机器人又是吃些什麽来维持运作?

答案很简单,所有科技产品都得靠能源供应来运作,能源会是科技发展的罩门、盲点。当AlhpaGo与人类下棋时,人们一看大势已去,赶快关掉AlphaGo的电源,那它就没辙了;如果机器人要威胁人类,拔掉它的电源不就没事了?所以,能源的发展与取得才是科技发展的关键,机器人想要与人类的运作同一水平,至少不能依赖人类来取得能源,必须自己觅食补充能量来维持生存,但要达到这样的科技还早得很。

着名物理学家波姆(David Bohm)认为宇宙以三个互相包藏的层面显现,分别是物质、能量与意义三个层面。也就是说,任何一个层面都包括另外两个层面,波姆并且提出隐序(Implicate order)和显序(explicate order)的概念来说明,当显序为物质状态时,那麽其能量与意义则是呈现隐序的状态。物质与能量一般都能体会明白,即使质能互换也很容易感受得到,但意义在哪里就不知从何说起了。

任何科技产品它外表所呈现的是物质,但不论构造多麽精密,还是得有能量来运作,其中的硬体电路或软体程式可以说是它的意义所在。不过这样的科技还处在一个很粗浅的层面,因为能量不能自主,意义也受限制固定,即使有所谓人工智慧或机器学习,还是在所设定的领域里打转而已。况且意义的後面还牵涉到意识、意志与意念,这还不是人工智慧可以触及的领域,所以当今科技发展的瓶颈应该先从能源了解,才能有所突破。

任何科技产品都会面对三种能量状态,一是无能,二是不能,三是失能。首先,当机器没有电源供应的时候就处於「无能」的状态,什麽也做不了,所以确保能源供应,甚至不受外力干扰而中断,便是科技发展的一大瓶颈;第二是机器本身能量衰竭或寿命终结就是一种「不能」的状态,当然也就无以为继,所以应用相对稳定且长寿的材料,会是科技发展的另一个瓶颈;第三是既非无能也非不能,而是内在系统无法配合或与外部体系无法调适时,便处於「失能」的状态,机器运作也会随之停摆,所以自我修复或调适能力也是科技发展的一个瓶颈。

然而,无穷的能源到底从何而来?不仅事物无常、寿命有限,太阳也会枯竭,电子也会衰败,或许最後只剩下意义会存在,而意义又包藏着物质与能量两个层面,只是他们现在变成隐序状态(所谓隐序也可以说是极细微不可见),当意识启动就可以转为人类可见的显序状态。所以波姆最後提到:「如果想改变这个世界,就必须先改变意义。」或许这才是心物不二与知行合一的最高科技,也是科技发展的终极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