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们得先了解并定义此处所要说的「境界」,简单来讲在某种时空状态中就是某种境界,所以人有人的境界,鬼有鬼的境界,同一个事物所见所闻就会有差异。再仔细分别,不同的人之间境界也有些微差异,如果再用不同方法来进入某种身心状态,那麽彼此境界的差别就更大了。在英文里大概没有与境界完全对应的字,在这里暂且用awareness (level) 这个词来互相对应了解,awareness有察觉、意识等涵义,level则是种种层次,远近高低不相同。

不管实境被虚拟或扩增到甚麽程度,重点都在如何善用、活用,而不是被这些事相所迷惑,也不是好坏高低的问题。(Source:Stambol.com)
不管实境被虚拟或扩增到甚麽程度,重点都在如何善用、活用,而不是被这些事相所迷惑,也不是好坏高低的问题。(Source:Stambol.com)

所谓应用不同方法来进入另一种境界,简单来讲也分两种,一是以自己身心六根作为修练的工具,二是以外在物品为辅助来产生,例如光学??远镜、显微镜或生化药物等等。至於做梦产生的梦境则属於自己身心的修行或感应,如果是外在而来的灵界附身,思想行为都已非本人,当然不属於自己的境界。本文要探讨的是第二种,也就是应用科技产品来产生新的境界,特别是数位科技的虚实整合能力。

在数位科技的应用里通常分为虚拟实境(VR)、扩增实境(AR)与混合实境(MR)三种。其中VR就像做梦一样,大体上跟现实有所出入,但仍是属於个人身心经历的一环,活在虚拟实境里可能跟现实脱节,例如一般电玩游戏或模拟软体等,但也可以做为身心锻链之用。未来VR的发展应用除了游戏训练之用外,也就是更接近对事实的模拟之後,各种验证工作都可交由VR来处理,例如水患、地震的灾害模拟越逼真,对预防工作就越有帮助。

谈到AR,广义而言仍属於VR可概括,毕竟所谓扩增仍是一种虚拟运算的结果,既然是数位科技,当然都是一种虚拟。不过,当数位运算与通讯能力达到几??零时差的时候,AR就可以独立出一项非常广泛的应用,实时Real Time的观念就是扩增实境重点中的重点。AR可以用在看球赛、演唱会、展览等等,不仅可以即时得到更多资讯,也能随心所欲拉远拉近、左顾右盼;医生手术时戴上AR眼镜,更是有若神助,远程、体外都可以一览无遗地来操刀。

至於MR则是VR与现实境界的混合应用,在此仍以梦境来做比喻,梦境多是虚拟实境,但在寤寐之间,也会受到现实事物的冲击、干扰或转化,这时候就会呈现混合实境的状态。例如《??春风》这首歌描述一位少女,孤夜里一个人坐在灯下,在阵阵清风吹拂之下睡着了,梦中看到一位标致的少年郎,此时处在虚拟实境里,忽然外面的风声吹进大门,她在似醒非醒之间以为有人来访,於是把虚拟实境与现实串连了起来,赶紧去开门看看。

用梦境来比喻虽然与数位科技的境界不完全相当,但却可以把科幻电影里的「骇客任务」、「全面启动」或「阿凡达」所描述的境界整合起来理解,并预知VR、AR与MR可能的发展。当然数位科技不能与觉识相比,因为世间不会有比心念更快的速度,也不会有比心识更宽广的神变。只是,应用外部辅助工具,对於现代人而言比较容易掌握,直接从身心意识下手,这是定慧等持或止观双运的功夫,对於福报不够的现代人根本就是天方夜谭了。

《金刚经》里提到:「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则见如来。」数位科技里的诸相也是如此,不管实境被虚拟或扩增到甚麽程度,重点都在如何善用、活用,而不是被这些事相所迷惑,也不是好坏高低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