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缘政治、中美贸易争端、中国经济放缓、更严格的法规监管及竞争加剧,给阿里巴巴带来经营的巨大挑战。例如:美中贸易争端,增加阿里巴巴在美国 ADR 除名的市场风险。2021年中国政府对其施加反垄断28亿美元罚金。国内竞争对手京东集团与腾讯、沃尔玛策略及投资合作,提高在数字和零售能力方面的竞争力。拼多多集团通过用户,主动发起并单享有低价优惠,以争取原先未被满足的市场份额。这些都给阿里巴巴带来了经营上的逆风。

阿里巴巴的竞争优势,主要来自于持续创新的运营能力,经由不断扩大其经济规模,及持续增长平台网络效应所带来的优势。阿里巴巴目前净商品交易金额,GMV,达到1.4兆美元,位居全球第一,营收超过 1250 亿美元,过去三年平均净利近200亿美元。其产品服务种类、合作商家不断增加,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AAC增长至12.8亿,从而不断扩大经济规模和平台网络效应,以加深护城河并延展市场的竞争优势期间。

此外,阿里巴巴的收入来源,从电子商务扩展及深化到云服务行业解决方案,和第三方物流服务等。事业范围也从中国国内,拓展到全球业务领域。财务表现部分,在营收获利规模、资产负债质量、及现金流量增长,长期表现都优于其国内同业竞争者。

阿里巴巴未来成长动能,将产生于对趋势的掌握,坚定地持续创新投资,及提升新事业整合综效。未来成长动能主要掌握在三方面:包含中国内需持续增长、云服务等科技能力、及全球跨境贸易需求。新零售,整合在线、线下、全渠道能力,以及持续为商家增进数字化营销、运营及物流的能力。投资数字物流交付能力和并购,以扩大业务综效。

例如:电子商务平台Lazada、Daraze、Trendyol分别在东南亚、南亚、及土耳其运营。在中国透过创新业务投资及有效整合,并专注产品类别渗透率提升。例如:「淘宝特卖」、按需配送平台「饿了吗」、生鲜的「河马超市」整合在线线下服务、「淘菜菜」从农场到餐桌等,精确细分产品服务市场规模、渗透率和潜力,以增加商品品项、AAC、购买频率、及ARPU,并降低平均客户获取成本,降低破坏性商业模式颠覆风险,以持续扩大经济规模和平台网络效应。

综合以上,阿里巴巴竞争优势,应有机会得以延续。

阿里巴巴市值被市场大幅下修,除受上述经营挑战冲击,并来自于近期公司成长率、获利大幅下滑,且低于市埸预期。巴菲特曾表示:企业内在价值的现金流评估,应考虑整个企业生命周期。而不应过度重视一个季度、一年或两年短期的表现。

总结未来5到10年,阿里巴巴竞争优势期间应可持续。但因加大资本支出于物流交付等能力提升,未来整体毛利率及成长率可能不若过去五年平均。但整体而言,财务盈收、获利、股东权益及现金流量等,仍有机会长期增长。如果以上观点正确,且无评估范围外的灾难性风险发生,那么反观阿里巴巴现在的市场估值,可能已经被低估。

(注: 截稿2022/3/15,阿里巴巴市值约$2400亿)

(本文作者王克宁为东华大学兼任教师及专业投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