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是一种线上的交互式AI聊天机器人。GPT代表的是生成型预训练变换模型(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相比传统的自然语言模型NLP,GPT可以在NLP的基础上结合深度学习,以更加精准的理解和回应使用者,并和使用者流畅的对话。

此外,ChatGPT不只可以回答问题,还可以用来做故事创作、翻译、修改文法错误,乃至於写程式、写诗、写歌词等应用。而GPT-3的神经网络包含了1750亿个叁数,展现了支持连续对话的记忆能力,以大幅提升用户对话的体验。但要提醒的是:虽然所产生的结果,比较之前提升正确性,但仍然有其限制性。甚至有时会将错误信息,当作真实事实呈现,及产生有毒的内容。

上星期CNBC等知名媒体报导:「微软可能投资Open AI 100亿美元」,以资助其继续开发更新的GPT版本。并且微软计划整合ChatGPT与其自身产品,譬如:Microsoft 365 Office生产力套件,及Bing浏览器。及开发更多潜在应用,於不同的工作场景当中,以提升知识工作者的生产力。若执行顺利,可能将更提升微软的竞争优势。

透过AI提升工作效能之後,也将改变一些现有工作的流程,及工作的方式。并可能衍生在经济学上,分配上不均的问题。并且在这个转换时期当中,将对一些知识工作者产生冲击。包含原本的工作需要做转变,或者甚至被取代。人们将会有一段时期需要去调整,并且和学习这样的一个剧变共处。

随着AI及GPT等语言模型的加速发展及应用,也将给社会带来更深层次的影响。譬如:隐私权、智慧财产权的归属、模型的透明及可信程度。

此外,在这些许多的语言模型当中,怎麽样确保它们不会成为一个黑盒子?是否有一个比较统一的衡量标准?来增加这些方面的透明性?我们需要知道这些语言模型能做什麽?不能做什麽?它会带来什麽风险?这样我们才能对它的社会影响,有更深入的理解。针对这个部分,史丹佛大学基础模型研究中心CRFM,提出了语言模型的整体评估(HELM)。简单而言,就是针对许多着名的语言模型(如OpenAI GPT-3、Meta OPT、Microsoft/NVIDIA T-NLG),在广泛的场景和广泛的指标中,测试不同语言模型的能力,和潜在的风险。

展??不久的将来,AI的进步速度仍将持续超过莫尔定律,更新一代的GPU,将提供了更强大的运算能力。此外,结合软体创新 ,将一些关键套件整合使用,将可训练更大型的AI语言模型,更加突破优化和效率的限制。AI模型的超大规模化,以数据为中心及更好的数据管道,也将持续提升性能。同时未来大型AI模型的训练成本将会更低,而且速度更快。

总之,不久的将来,将不可避免地会是个:「充满着兴奋期待,与诸多挑战的新时代」。(交稿日:2023/01/16)

(本文作者王克宁为东华大学兼任??教授、专业投资人、联聚顾问(股)创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