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强调行动漫游宽带联网的新世代,笔记本电脑的应用模式已不单局限于处理信息作业而已,笔电更可扮演在全球漫游藉由行动网络宽带接取的子系统。这时藉由整合行动宽带联网芯片模块,打破笔电高速联网的既有人为藩篱,笔电之间才能顺畅地相互链接传输多媒体视讯数据,进而担负更为积极的行动宽带联网角色。

图为Qualcomm CDMA Technologies策略产品副总裁Michael Concannon。(Source:HDC) BigPic:600x457
图为Qualcomm CDMA Technologies策略产品副总裁Michael Concannon。(Source:HDC) BigPic:600x457

Qualcomm CDMA Technologies策略产品副总裁Michael Concannon表示,从2006年到2007年,内建笔电3G网络卡的电信营运商从9家增加到20家,提供NB模块厂商从34家到91家,在桌面计算机逐渐淡出市场的关键时刻,内建支持3.5G无线宽带接取技术的笔电产品,更能发挥既有市场应用优势,成为全球漫游行动联网的重要媒介。

Michael Concannon认为,目前各家笔电既有的人为藩篱,在于各家电信营运商在笔电OEM产品内建支持无线宽带上网传输标准规格上不尽相同,例如Verizon Wireless和Sprint支持CDMA2000,而AT&T和T-Mobile则支持UMTS和HSPA,也因此产生复杂严格的笔电SKUs货号规格需反复验证,进而影响笔电产品在市场的流通销售速度,供应链成本也因此提高。对于消费者而言,也不能享有更换笔电内建既有无线通信规格的客制化服务,各家笔电产品之间也因而无法藉由整合的无线宽带联网模块,形成互连传输的有机架构。

Michael Concannon强调,无论是CDMA2000 EV-DO/EV-DO Rev.A版本还是HSPA,都将势必按照既定蓝图朝向3.9G的LTE(Long Term Evolution)技术迈进。这时,具备整合HSPA/CDMA2000/WCDMA/GSM/GPRS/EDGE网络、并且已规划出可支持未来LTE架构的单一模块整合无线通信芯片,把各家电信营运商和笔电OEM厂商的藩篱打破进而联合起来,对于笔电行动漫游宽带联网的消费便利性,重要性不可言喻。

Michael Concannon进一步说明指出,Qualcomm所推出采软件定义为基础的Gobi无线单芯片行动网络解决方案,为便利与笔电OEM产品合作,同时顺利取得电信营运商在SKUs的认证,因此引进共通软件API,并设计驱动程序;API之上由驱动程序呼叫操作系统,API之下则链接网络处理器,因此Gobi获得包括Birdstep Technology AB、Diginext B.V.、PCTEL与Smith-Micro Software多家联机管理软件厂商支持。Gobi可链接世界各地主要电信营运商的3.5G高速行动网络服务,亦能向下兼容传统2G网络,模块成本不仅可减少一半,并符合各地电信法规的需求。同时Gobi内建GPS功能,能让笔电可被追踪以保安全。

Michael Concannon补充表示,Gobi并结合MDM1000TM芯片组、相关软件与API,推出参考设计套件,可用于软件定义的可配置数据模块,能支持EV-DO Rev.A以及HSPA,并具备完整的逆转兼容性以及GPS能力。 Qualcomm内建Gobi的企业用与个人用笔记本电脑,已和HP、ASUS、Acer、Dell、Compaq、Samsung、Toshiba、SONY、Fujitsu、Lenovo等笔电大厂合作,预计将在2008年第2季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