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消费者对于家庭娱乐的定义,早已跟高分辨率(HD)数字电视技术划上等号,然而消费者未必知道,在广泛的AV系统中,主要仍是以模拟技术来创造接近真实生活之高解析体验。美商亚德诺(ADI)也与全球知名的数字电视与HD家庭剧院设备生产厂如LG、Panasonic、Philips、Samsung、Sharp、Sony以及Toshiba等厂商密切合作,共同设计提供HDTV体验所需的视讯、音频与联机之建构区块以及系统层级的创新想法。

ADI台湾区技术营销经理陈政隆
ADI台湾区技术营销经理陈政隆

ADI台湾区技术营销经理陈政隆表示,根据DisplaySearch调查指出,从2005年到2010年,HDTV单位销售量的年复合成长率(CAGR)将增加44%。而HD的普及也将带来许多设计方面的挑战,这些在过去标准定义的电视技术中是未曾出现过的。这些挑战包括:数字内容的保护、复杂的HD信号路由、更大更平面的屏幕、7.1信道环绕音效的音频,以及因为更长的缆线长度与新的接口标准所产生之联机方面的问题。ADI透过先进电视生态系统(ecosystem),包括高分辨率DVD播放器、数字录像机(DVR)、音视讯接收器(AVR)以及HD摄录像机等电子技术,以及当内容被传送至家庭中各处还能够维持HD信号保真度的链接技术,来解决这些设计挑战。

例如ADI的先进电视解决方案Advantiv产品线,可藉由提供高性能音频、视讯、显示、以及适用于HDMI接口的联机解决方案,协助消费性设备生产厂商排除设计障碍。而ADI扩展Advantiv产品线,近期也发表新款音频处理器以及Class D音频功率放大器,这些芯片能够组成完整的先进电视音频次系统,让产品的设计可符合多重产品的性能与价格目标。这些芯片原本就是以协同运作为出发点而设计,可针对先进电视的音频成品提供所有重要的次系统所需功能,ADAV 4101、4312及4322音频处理器含一个嵌入式处理引擎、用于线路输入与输出的模拟接口、模拟式广播音频译码以及喇叭的输出、弹性数字接口,以及音视讯唇形同步(lip-synch)延迟校正与同步化,可对平面电视设计中空间极为局限的喇叭进行补偿。这些音频处理器的功能须搭配新型的Class-D放大器才更完备。ADAU 1590、1592及1513都是双信道Class-D放大器,具有优秀的性能。

陈政隆指出,ADI的模拟技术可让平面显示器产生大型音效,且不会有外接式喇叭的杂音。当程序变换至声音较大的场景或广告插播时会自动降低音量、对于缆线链接过长或质量不良所导致影像与音效的降级进行补偿、甚至能用以协助开发只需单一遥控器就可以进行全面控制的消费性电子设备。ADI在消费性电子市场的努力,也使其销售额在过去四年每年平均增加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