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这世界再也不需要显示面板,否则友达光电就还有转亏为盈的机会,只是这机会不会永远存在,经营者必须把握时间并下定决心,只有展现足够的胆识与企图心,把旗下的事业与组织重新整顿,汰弱留强,否则,沦为外资口里的「殭尸企业」只是迟早的事。

友达拥有极佳的研发实力,但企业的反应速度与经营策略,常常跟不上对手。图为友达32吋AMOLED电视。
友达拥有极佳的研发实力,但企业的反应速度与经营策略,常常跟不上对手。图为友达32吋AMOLED电视。

所谓僵尸企业,是指那些无望回复获利,但由于取得政府或投资者的支持,因此可以免于倒闭的负债企业。这种企业有一个特点,就是长期性的需要资金援助,且因企业的规模过于庞大,若放任其倒闭,可能会对社会造成相当程度的动荡,因此,政府与相关经营者都不敢轻易放弃,遂成为一种吸血型的企业。

而以目前的状况来看,友达已经有一只脚踩在殭尸企业的边上,其事业规模庞大,全球有超过4万名的员工,光在台湾本岛,也有将近2万名的员工,而这些员工的生计稳定,已经是台湾社会一股不可或缺的安定力量。因此,几乎没有任何一位执政者与经营者敢放任其倒闭。

但也因为如此,越大的负担带来越大的顾虑,许多决定都下的温温吞吞,让企业的竞争力每下愈况。

当前面板业的困境其实是全球性的问题,台面上所有的面板供货商,大家无不亏损连连,包含韩国的三星显示、LGD,日本的夏普等,所有人都在获利里挣扎,这是大环境的因素,非战之罪。重点是在面对大环境的变化时,企业是不是有做出适当的因应策略,这才是大家关心的地方。

同样面对亏损,三星的反应最为快速务实,他们先将LCD部门独立出去成为三星显示,接着再与其行动显示(SMD)和S-LCD两间子公司合并,把所有的技术资源整合在一起,全力发展AMOLED的产品,以提升整体的竞争力。

而日本的夏普,则是展现了更大的决心,他们抛开了过往的民族自信,让郭台铭的鸿海入股成为最大股东,也许咬着牙,也许含着泪,但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夏普对于生存的绝对企图心。

至于友达,当然也发布了许多的经营策略,包含与日本结盟OLED技术,发展中小尺寸的AMOLED面板,以及增加内嵌式触控的投资等,希望能够增加产品线的优势,来改善获利。但在影响更全面的整体组织与营运模式上,却没有明显的改变,虽然去年底友达将显示事业分拆为三,但就前瞻性来说,其实改变有限。相较于其它竞争者的动作,友达依然显得过于安逸,让人无法深切感受其追求获利的企图心。

其实友达并不是不好,相反的,它还是间很好的公司,有很好的企业文化与优良的营运体质,更是台湾极具代表性的企业之一,所有的人都不希望它倒闭,更不希望它成为殭尸企业,只是友达如果不在接下来几年内,拿出更前瞻的对策与展现具体执行力,那这间好企业的未来,真的令人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