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操作系统结合云端运算,一直是被看好的应用。不久前,Android 2.2释出C2DM(Android Cloud to Device Messaging Framework)框架。正如C2DM框架的命名,它能让第三方开发者透过「云端」将讯息传送给手持装置,似乎代表「Android装置与云端应用」的开发者时代正式开始。

云端运算(Cloud Computing)是一个概念,如同Web 2.0一般,云端比较像是一个营销名词。从技术面来说,云端运算的概念是将数据存放于服务器,并透过服务器的运算能力进行计算,再将结果或信息透过网络传送至用户端。这就是C2DM的概念。例如,几个目前使用率很高的服务:Gmail、CloudFront以及其它CDN等,都是云端运算的应用。

C2DM能帮助开发者,将服务器端的数据传送至Android装置端。C2DM提供一种简单的机制,让服务器能「通知」手机应用程序来收取数据。从Android应用程序的开发者角度来说,使用C2DM便能让自已开发的应用程序,从服务器端「得到」信息;由服务器(云端)发出通知,应用程序收到通知后,再进行联机并取得信息。

C2DM也能支持第三方的应用服务器(Application Server)。HTTP是云端运算的基础之一,C2DM支持Client端(手机装置)与服务器(包含第三方应用服务器),两端的联机与传输就是透过HTTP。目前C2DM的要求是服务器端必须支持HTTPS。装置送出的请求可使用HTTP,服务器送出的讯息采用HTTPS以及POST。

POST是HTTP的标准之一,CGI技术大量应用POST来传送数据,简单来说,当我们填写网页上的表格(例如:会员数据表),按下「送出」后,浏览器便将表格数据传送给Web服务器,传送的方式便是透过POST标准,POST是一种数据的传送格式。服务器端的某个应用程序,将负责收取并处理浏览器传送过来的数据,收取数据的技术就是CGI(Common Gateway Interface),这是一种接口标准。

由此来看,严格来说,云端运算是过去Web技术的延伸,也就是更大规模的Web应用,并不是一项全新技术。云端运算更像是一种市场推广名词。C2DM的到来,可以更方便将「云端」与Android应用软件结合,更是开发者以及手机开发商的新题目。

C2DM目前仍在开发阶段,可以在Google Code Labs取得。C2DM对于传送讯息的限制是1024字节(Bytes)。手机与社群网站结合,或是将手机数据储存于Web端(例如:通讯簿),都是「云端运算」,因为都是HTTP与Web服务器技术的应用,只是将过去的Browser换成手机软件。市场热炒云端运算之时,开发者不仿开始研究C2DM框架,并持续关心C2DM的发展,回归云端运算的技术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