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智能型手机与平板计算机的大年,重量级的国际品牌,几乎都已进入这个战场。除了应用处理器与面板外,还有几个重要的关键零组件,包括:DRAM、FLASH与感测组件,也是观察要点。软件部份,近期最令人感兴趣的莫过于Nokia事件,若Nokia确定投靠微软阵营,对Symbian与MeeGo的影响力无非是一个重伤害,Android也确定会成为主角。让我们来「细看」这个主角几个重要的发展蓝图。

第一、强化Web Application支持性,过去也在本论坛里介绍过的Mobile Widget也是相同的技术。Mobile Widget是OPhone操作系统提供的特色,从各版本的Android发展历程显示,Web Application的支持将是未来重要的发展重心。基于WebView组件所打造的Web Application功能,是未来重要的手机应用软件技术。

第二、窗口化。Android 2.x操作系统的应用程序,采取「浏览式」的架构,也就是每个应用程序的画面,就像是一张「页面」。在手机上操作应用程序,就好像在阅读并切换页面。针对较大屏幕的产品来说,「窗口式」浏览比较能符合过去用户的习惯,也较为适合「多任务式」操作系统。因此,Android3.x操作系统加入了窗口化的架构,让用户可以同时操作多个「窗口」而非页面。

不过,Mac OS的发展趋势做法有点不同。使用在MacBook Air上的操作系统是窗口式浏览,使用在iPad上的操作系统除了采取页面式浏览外,也加入许多「平板专用特色」。现在,这些特色将被移植到MacBook Air产品里,让平板专用特色也能在「个人计算机」型的产品上使用。

第三、SDK。产品开发化将提供自有特色的API成为重要特色。在Android 2.3 SDK里,大家都能发现「Samsung Mobile Add-ons」,这是Samsung针对Galaxy系列产品所开发的API,使用这些API能开发自有特色的应用程序。在Android操作系统框架里加入API,并提供客制化的SDK并非难事。但重点不在于如何制作客制化SDK,而是在「让API突显硬件特色」。

第四、Native化。客制化API目的是呈现产品特色,因此软硬整合技术是关键。客制化API另一个目的是提供给「开发者」,因此API的「意图」尤为重要。从软硬整合的角度来看,Android将会有更大幅度的更新,特别是「Native化」。Android 2.3在部份硬件单元(Component)做了一些架构调整。随着AOSP程序代码的大幅进步,硬件厂需要加强对Android HAL的技术掌握度。

为什么在过去的Android OS里,HAL的架构或程序代码如此阳春?简单讲,「就是还没有发展成熟。」但今年Android将会有大幅度的进展。Android应用程序存取硬件的做法,大致分为二个路径:Android Service与Native Service。Native Service往上的架构是Application Service,Application Service是一个统称,目的就是提供API。

最后、封闭源码。这点是过去不断讨论到的观念。虽然Google透过AOSP(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提供Android程序代码,但有更多的私有程序代码是由各家厂商所发展,因此现象是「更多的实作都是封闭源码」,AOSP上的程序代码最多只是参考实作。厂商想要更早推出产品,等待AOSP并不是好办法,因为实作的时间不容易评估,也处于完全被动状态。Android在技术与产业的变化有时还真摸不着头绪,例如:Nokia 过去在 Android作业框架的「贡献度」也是榜上有名的,今年将是精采又奇妙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