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以为,在即将迈入2015年之际,全球半导体业并不会再有并购案发生,殊不知,Cypress(塞普拉斯)与Spansion(飞索半导体)宣布合并,双方各拥有50%的股权,双方各派四人作为全新董事会的成员,但另有一说是Cypress并购Spansion,Cypress为存续公司。不管是哪一种方式,可以确定的是,双方产品线的互补,将为双方带来极高的综效,尤其是在内存与MCU(微控制器)方面,更是如此。

/news/2014/12/04/1734247870S.jpg

翻开全球内存产业的历史,在历经不断的产业洗牌之下,Spansion走过进入破产保护的重整程序,后来又脱离破产保护,后来更跌破大家眼镜,并购富士通半导体部门旗下的MCU产品部门,这一连串的事件,有如台湾八点档一样的戏剧化,说是浴火重生来形容Spansion,应该是不为过的。而Cypress本身引以为豪的PSoC架构,在全球嵌入式产业早已享有盛名,此外,该公司在人机接口应用领域,亦有相当不错的表现,与Atmel与Synaptics并列三大触控芯片厂商。

所以整体来看,这两间公司的联姻,我们应该如何看待?

事实上,Spansion的内存产品并非如三星或是美光一样,聚焦于消费性电子或是IT领域,正确的说,该公司所瞄准的,正是如车用或是嵌入式应用专用的内存产品,但空有内存产品,没有适当的MCU协助,仍然没办法发挥其效益,所以并购专攻嵌入式与车用电子的富士通半导体旗下的MCU部门,就市场战略上是合乎情理的,对Spansion而言,该公司可以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给客户,与此同时,也一并扩大客户群与应用领域。

而Cypress本身近期除了人机接口与USB解决方案的提供外,也开始往物联网领域发展,但关键还是在于Cypress本身所拥有的内存技术与可编程能力,恰巧是Spansion所没有的,所以诸多媒体或是分析师的论点大多都同意,双方产品的确拥有相当高的互补性。

产品线的互补,意味着「一站式」的解决方案的能力将更为出色,这是其一;其次,Spansion在内存的技术能力与专利的丰富度具备了相当高度的竞争力,其三,沿续一站式方案的策略,Cypress的可编程技术再配合其开发工具,可以使Spansion的嵌入式内存产品的搭配,变得更加灵活有弹性。

最后,双方客户群的整合,可以有效提升自家产品的经济规模,所以未来也有可能出现更具价格破坏力的产品线也说不定。(就像某模拟半导体大厂一样)

尽管双方合并之后,在全球MCU市场还无法进入前五名的行列,但产品线的高度整合,对于如Microchip或是意法半导体这类拥有丰富MCU与模拟产品线的业者,相信会造成相当程度的压力。很明显的,单单靠MCU、内存或是模拟产品线,很难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全球市场中求存,唯有提供一站式方案的半导体业者,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再进一步的说,全球IC设计产业接下来的发展,似乎将会慢慢走向「集中化」的趋势,这势必会透过并购或是合并的方式来实现,相较于台湾,扣除联发科之外,大多的芯片业者的产品丰富度都远不如国外业者,未来要如何与国外这些大厂一较雌雄?相信只会愈来愈辛苦,Cypress与Spansion的联姻其实意味着更加严酷的市场挑战已然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