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号分析仪是量测分析信号不可或缺的工具,已广泛应用在航天、国防、行动通讯基地台与手机、数字视频、无线网络、消费性电子产品和教育研究等领域。然而,无线通信技术标准迅速更新下,多模、多频及多功能的无线通信装置,需藉由软件升级来强化功能。加上处理器、联机技术与连接速度不断演进,信号分析仪必须不断革新架构,提供完整产品线、测试与量测功能以及相关应用软件,因应标准变化并满足市场需求。

图为安捷伦电子量测事业群微波与通讯亚洲业务发展工程师Angelo Umali。(Source:HDC)
图为安捷伦电子量测事业群微波与通讯亚洲业务发展工程师Angelo Umali。(Source:HDC)

安捷伦电子量测事业群微波与通讯亚洲业务发展工程师Angelo Umali表示,信号分析架构从以往传统的单机式设备,已发展成多功能软硬件整合架构,其硬件特色需以便提高带宽并新增硬件装置;采外主板PC组件能进一步升级,确保测试设备能够迎合最新产业趋势。在软件部分要提供最完整的标准化量测功能,以便在时域、频域,及调变域中,全面执行信号图形处理与分析。而不同信号分析仪的程序代码应完全兼容,让客户无需重新改写测试程序代码,交互应用不同效能的信号分析仪。并且,不同效能的信号分析仪可采用同一的用户接口、韧体及软件,搭配单键式辅助系统以及单键式自动频率调整,更可大幅节省时间并提高生产力。

Angelo Umali指出,Agilent的X系列信号分析仪,便具备上述革新特性,针对不同经济效益与量测等级效能的无线射频信号分析需求,设计PXA、MXA、EXA、CXA四款机种。特别是其中针对高阶的无线射频和微波信号分析的PXA新款信号分析仪,结合了实时量测处理功能与信号噪声分析功能,可精确去除量测信号中的噪声。因此新款PXA信号分析仪除了最高可支持26.5GHz频率范围,包含在140MHz分析带宽下最高支持75dB无杂波干扰(spurious-free)动态范围外,在10kHz偏移(1 GHz)下亦可支持128dBc/Hz相位噪声、0.19dB绝对振幅精准度,并且在2GHz内建前级放大器和噪声位准延伸技术下,支持–172dBm平均显示噪声位准(DANL)的灵敏度。

Angelo Umali进一步指出,新款PXA信号分析仪可执行向量信号分析(VSA)软件,并支持超过70种解调格式,并提供单键式量测能力及其他选配量测应用软件,可强化信号分析仪灵活度。此外,PXA信号分析仪提供MATLAB数据分析软件选项,可确保用户能够执行特定应用量测及测试调变机制,并利用实际的信号分析数据发展客制化应用。并且,在许多自动测试设备应用中,新仪器必须充分取代旧式分析仪。PXA信号分析仪与HP 8566/68、856x和PSA的程序代码兼容性,是其一大优点。

具革新性的信号分析软硬件架构,可减少30~70%的信号测试时间,Angelo Umali表示,此款PXA信号分析仪将可支持包括模拟讯号解调变、LTE FDD/LTE TDD、WCDMA/HSPA+、Mobile WiMAX、TD-SCDMA/HSPA等无线通信标准测试。兼顾兼容性、支持性、强化信号分析效能,并提升量测速度、采用开放式PC架构、支持透明的量测应用软件、结合验证后的的量测算法和同一致的直觉式用户接口,便是新一代信号分析架构的重点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