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乎所有电子产业包括计算机、通讯、半导体、航天国防、汽车与无线产业中的电子设计与测试研发人员,都在持续开发复杂的硬件设计方案,细微的讯号和偶发事件益发层出不穷,因此硬件设计工程师需要分析除错功能强大的示波器,做为硬件设计测试除错的主要量测依据。

图为Agilent全球示波器业务部策略规划经理 Dave Rishavy(左)以及Agilent电子量测事业群营销处市场项目经理潘光平。 BigPic:600x402
图为Agilent全球示波器业务部策略规划经理 Dave Rishavy(左)以及Agilent电子量测事业群营销处市场项目经理潘光平。 BigPic:600x402

Agilent Technologies全球示波器业务部策略规划经理 Dave Rishavy认为,当前示波器需整合具备分析除错高速数字和RF讯号的技术,强调实时性、可携便利性、强化讯号显示完整性、提高内存深度、以及可掌握全面的波形分析能力,同时在带宽、内存选项、应用服务器等周边授权服务上,具备客制化的弹性选项,才能满足电子产业整合硬件设计的量测需求。因此这时具备上述功能的混合讯号示波器(MSO)、数字讯号分析仪(DSA)、数字储存示波器(DSO)以及分析除错整合技术的量测仪器系列方案,便显得非常重要。

Dave Rishavy说明表示,Agilent的InfiniiVision 7000A和90000A系列示波器方案不仅可提供高达1GHz的带宽,深度内存更可提供每秒100000个波形,超过一般竞争产品5000倍的波形补获率,亦能使用向量讯号分析软件,对示波器数据进行RF情境检视。这可排除设计人员在深度内存启动时未能实时响应的控制功能、以及摆脱无法察觉待测讯号变化情形的量测问题,进而为包含模拟、数字和串行讯号的硬件设计量测,提供相当高的讯号能见度,避免在停滞时间较长导致遗失重要讯号细节的疏漏,能让硬件设计小组快速且准确地完成电子系统的除错与测试作业。

Dave Rishavy进一步指出,Infiniium示波器内存选项可让全部4个信道同时以40GSa/s的速率,撷取长达25ms的时间,此为同级竞争产品的6倍。深度内存撷取功能则采用数据加速器技术(Infiniium Data Accelerator;IDA),可提供快速数据卸除,以便执行高效能的PC上脱机分析。此外整合软硬件的触发系统InfiniiScan Plus,可提供150ps的硬件事件辨识和75ps的软件事件辨识能力,可以不到250ps的速度发现突波,为各种除错情况提供多元的触发组合,在DSO和DSA机型上每秒亦可执行超过150000次量测,并提供每秒支持300000多次触发模式。

Dave Rishavy特别强调,InfiniiVision 7000A系列的12.1吋XGA LCD显示屏幕,提供超过一般竞争产品40%的可视范围,除了显示传统示波器信道外,亦有更多空间显示数字和串行讯号内容,可协助设计人员同时显示多达20个使用串行协议信道。此外InfiniiVision 7000A可支持包括I2C、SPI、CAN、LIN、FlexRay、RS-232和其他UART适用的串行译码和触发应用软件;Agilent 90000A则可搭配各类高速串行传输接口、USB/WUSB、抖动分析、眼图分析与协议译码分析等29种以上应用软件。这些特性都能满足日益复杂而困难的硬件设计示波器验证应用环境,进而缩短除错与特性分析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