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改变自已的人生,每个人,每天都有黄金四小时的机会。这不是传销的广告,而是一个创业的形式。下班的晚餐后,利用八点到十二点的时间,充电自学 Coding,就有机会打造一个成功的新创事业。这也不是补习班的广告文,而是一个真实的案例。

/news/2014/11/05/1523011040S.jpg

「How to Start a Startup」是一篇非常有名的文章,文章作者是 Paul Graham。Paul Graham 是硅谷创业教父,他在 2005 成立了 Y Combinator;同一年,他在 Harvard Computer Society 发表 How to Start a Startup 演讲。在他的部落上,有这场演讲的文字整理。Y Combinator 被评为是硅谷第一名的创业加速器。

「How to Start a Startup」算是最早讨论创业者思维的文章,Paul Graham 在这篇文章里,详细讨论了几个根本的创业思维。这篇文章直至今日,仍是创业家非常重要的哲学指引。How to Start a Startup 可以说是「Founder's Mind-set」的第一堂课;细细品读后,再仔细检视自已的创业经验,就会发现许多细节上的不足。

其中一个细节,就是 Paul Graham 对创业人(People)的看法。回头来看 2000 年的网络泡沫就会发现,当时的创业公司,许多都是「Business People」所创建,他提到 Business People 之所以不那么适合网络创业,是因为久缺对技术的了解。对不懂技术的 Business People 来说,也不容易掌握技术的发展脚步,同时也不容易跟开发者沟通。

在文章里提到,不懂技术的 Business People,选择技术时,也不容易做出正确的决定。但这并不是负面的评论,相反的,由于现全世界都在推动全民写程序运动,所以另一个层面来看,是在鼓励 Business People 也能学 Coding。

Business People 自学Coding,创业成功的例子,最具代表性的故事,首推 Instagram。共同创办人之一的 Kevin Systrom,原本是 Marketing 出身的他,利用下班时间,在 Codecademy 上自学 HTML5[2]。在 Nextstop 工作期间,夜间的 Coding 学习,让他有了将 idea 变成 prototype 的能力。接者,他找了一个周末,把这个所谓的 prototype 做的更好。拿着这个 prototype,跟他的二位贵人喝了几杯咖啡后,Instagram 这家公司就出现了。

Kevin 亲自在 Quora 上说[1]:他为什么要自学 HTML5,因为这样才能自已把 idea 变成 prototype。Kevin 的故事,也让我们思考「下班后时间」的价值。因为学 Coding 以及利用下班时间,才有了 Instagram;这就是黄金四小时的实例。

想要利用「黄金四小时」的朋友,可以先从学习 HTML5 程序设计开始,笔者推荐 HTML5 的原因很简单:门坎低、而且通用。五八花门的创业想法,大部份(几乎)都能用 HTML5 技术来打造 prototype,甚致可以直接视 HTML5 为 prototyping 的技术;所以它的通用性高。

HTML5 的主要程序设计语言是 JavaScript,学会 JavaScript 后,甚致还用 Node.js 来开发云端 API(Backend)。因为 Node.js 也是使用 JavaScript 语言。除了 JavaScript 外,HTML5 还搭配 CSS3,它又更容易学习。在家自学 Coding 也没有什么困扰,因为 HTML5/JavaScript/CSS 的在线教材与免费课程都非常丰富。

想善用黄金四小时的话,笔者所创办的 Mokoversity 开放创新学院,也不定时开设夜间的免费 Coding 课程。想要「下班后创业」的话,Mokoversity 也在近期推广「农场计划」,希望经由 12 周的行程规划,大家能利用下班时间,「集体创业」。在「全民写程序」的运动下,如果能发动「下班后创业」的革命,相信台湾很快就能形成新的竞争力了。

这个「农场计划」并不是创业加速器。农场计划也不提供办公场地,除了 Weekly 的聚会外,大部份时间都是在网络上活动;所以参与这个计划,比较像是「虚拟进驻」到 Mokoversity。这其实是向 Y Combinator 学习的做法。Y Combinator 也不提供实体进驻场地,除了每周聚会,以及定时活动外,Paul Graham 希望大家都在其它地方(家里、咖啡店、朋友家等)工作。

现在万事俱备:有很好的资源可以学 Coding、每天都有黄金四个小时,也不需要找创业加速器;最棒的是,有一个 Mokoversity 农场,是大家下班创业的基地。只差最后一哩:创业决心。当然,创业的决心,来自于一个很好的动机。如果不安(不满)于现状,想要寻求改变,或是有很好的想 法,但工作环境难有发挥的空间,这就是最好的动机了。如果这还不是动机,就来看看这则大家都知道的新闻:Instagram 在 2012 年 4 月,被 Facebook 以 300 亿台币收购;这时,距离 Kevin 推出第一版的 Instagram 只有 2 年的时间。(本文作者Jollen Chen为Mokoversity 创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