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社会与国家发展的根本,而学龄教育则是教育之母。「全民写程序」的运动大家一定不陌生;现在,写程序的运动,更开始深入到学龄教育。小朋友学程序设计,最知名的案例莫过于爱沙尼亚。这个人口不到 150 万的北欧小国,每个小学一年级的学生,都在学习写程序。英国的 BBC 更在今天(9 月 1 日)宣布开始小朋友写程序(Kids Coding)的教育服务。(新闻来源:http://www.bbc.com/news/technology-28984411)

英国,社会发展的领头羊,它是工业革命的发源地,第一个工业化的国家,也是科学、文学与艺术的伟大贡献者。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成立有其特殊意义,它是透过皇家宪章(Royal Charter)而成立的公司,历史上经由皇家宪章所成立的公司,包括在历史课本上读过的英属东印度公司,可见皇家宪章的历史攸久、意义深远。

英国广播公司的成立,是为了「告知、教育与娱乐」这三大任务;1922 年,英国广播公司推出第一个教育节目。直至今日,「教育」仍是皇家宪章颁布给英国广播公司的主要任务之一。英国广播公司,有几个知名的教育服务网站,其中一个就是今天推出 Kids Coding 服务的 Bitesize。Bitesize 专为学龄与成人教育制作教材,过去这些教材是以节目、书本与 DVD 方式提供。

英国广播公司在今天宣布的消息,具有重要的指针意义:小朋友写程序、已如日常生活般平凡。过去,写程序是不平凡的活动,而且具有特殊性,例如:科学家、工程师的技能。这几年,全民写程序的活动,让 Coding 成为是成年人的一般技能,例如:政治家、律师、记、歌星、演员等。现在,小朋友学程序设计,也开始成为教育的一环。今天,BBC 把小朋友写程序,变成电视节目,这让学习写程序,就像在家里打开电视看新闻、学烹饪一样平凡。

写程序的在线教育服务非常多,专门针对 Kids Coding 的网站或是 App 也不在。但是,从英国社会的历史背景来看,BBC 推出 Kids Coding 的电视节目,特别富有时代的意义。从工业革命,到近年的社会企业(Social Enterprise),以及今天 BBC 的 Kids Coding,都不会只是社会的进步,而是世界的革命。

英国广播公司认为,Kids Coding 并不只是提供小朋友写程序的教育服务,而是透过写程序的教育,给小朋友「 a chance to shape their world」,BBC C oding and Digital Creative Initiative 的主导者- Jessica Cecil,在新闻稿里这样说。

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观念,小朋友学 Coding 并不只是学会一种技能,而是去塑造属于他们的未来世界。许多国家正在进行 Kids Coding 的教育改革。但是,有些地方仍没有这个观念。然而,导入 Kids Coding 的观念,这很重要吗?

在一个社会里面,大人们必须经常与世界接触,才吸收更多元的知识,下一代才会更进步。在生物学里,有一种称为创建者效应(Founder Effect)的理论。创建者效应意思是说,如果亲代没有与外来的生物群体交配繁殖, 即使后代的数量增加,但 彼此的基因差异也会很小,就会共享病态基因。一些与外界隔绝的海岛,经常就发生这种情况。

所以,吸收新的知识,导入新的观念,改造基础教育,才不会让现在的问题传播到下一代。所以,让外部的新知进来,与我们的社会融合,这件事,当然很重要;这是为了我们的下一代,而不是为了自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