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三合一(Triple Play)多媒体服务的普及成熟,行动通讯规格标准应用在手持装置的竞争态势,已进入白热化阶段。目前基频射频(BB/RF)手持装置芯片设计所面临的挑战,包括如何有效结合多重服务、应用与技术;降低功耗;提升处理器运算效能;以及整合零组件、缩小尺寸、减少用料等课题。

Infineon中国上海科技资源中心董事总经理兼副总裁Matthias Ludwig BigPic:600x737
Infineon中国上海科技资源中心董事总经理兼副总裁Matthias Ludwig BigPic:600x737

英飞凌(Infineon)秉持欧洲工学冷静细腻的分析思维,抽丝剥茧清楚归纳手机设计与应用的发展潮流,并从中确立Infineon芯片的策略立足点与自信观点。Infineon中国上海科技资源中心董事总经理兼副总裁Matthias Ludwig博士表示,以10亿为单位的手持装置市场规模已经成熟,未来超低价ULC(Ultra Low Cost)以及入门款手机,在新兴市场需求的推波助澜下,是数量不断攀升的消费主力。在此前提下,通讯基础建设的普及程度,以及价位能否带动消费潜力,便决定了ULC和Entry市占率持续扩张的趋势。

所以就规格市场来看,Matthias Ludwig认为,目前GSM/GPRS以及EDGE等2.5G标准在网络环境及技术条件上已经就绪,EDGE已是最重要的应用标准,未来GPRS将逐渐萎缩而被EDGE和GSM ULC部分所取代,WCDMA也将成为入门款手机的标准配备规格。这个超过50%以上市占率的稳定结构,具有性价比的竞争优势,因此是Infineon设计相关芯片解决方案的主要应用领域。

在设计内容上,Matthias Ludwig强调,GSM/GPRS可注重BB/RF的接口整合效能,采用固定的单芯片功能设计方案。EDGE部分则应加强以日常用品为内容的多功能(Feature Phone)设计模式,加强弹性化而非紧密整合的接口设计,藉此容纳包括整合Wi-Fi以及蓝牙的应用功能。Matthias Ludwig相信,音乐服务将是让这块市场占有率在2010年时快速成长到70%的重要驱力。

Matthias Ludwig进一步表示,整合固网以及无线的FMC(Fixed Mobile Convergence),可结合既有基础建设网络,在不同异质网络与接取节点之间,能提供智能型的无缝连接服务,满足商务企业用户的实际需求,会是驱动下一世代行动通讯规格的杀手级应用。不过要将Terminal、Network Logic复杂的网络结构相互整合,并非易事;支持FMC的手持装置,芯片设计相对复杂,不仅要提高IC整合度,高带宽的多媒体应用以及高功耗等课题,都要逐一克服。Matthias Ludwig认为,藉由单一芯片内核设计的FMC解决方案,是挑战,更是Infineon拓展影响力的契机。

整体而言,Matthias Ludwig表示,消费者并不会留意使用何种无线通信标准,芯片设计与通讯规格能否让消费者随时随地无缝连接,并且流畅地使用三合一服务质量(QoS),才是市占率能否开枝散叶的重点。因此Infineon集中资源,清楚掌握市场立足点,以稳定通讯服务质量、普及健全基础建设涵盖率、芯片设计效能成熟化、提升性价比竞争力为必要条件,以弹性化设计带动成熟的整合潮流,进一步推动Infineon在行动通讯BB/RF市场的既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