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无人机的兴起,无论​​产业与民众都对其后续应用寄予厚望,但也为了避免各自为政与重复发展,数年前业界已开始进行统合工作,于2014年成立了Small UAV Coalition的产业联盟。

联盟并非是发展推动唯一方式与助力,晶片业者也积极发展参考设计,期望降低无人机系统制造商的开发、生产难度。 (source:draganfly.com)
联盟并非是发展推动唯一方式与助力,晶片业者也积极发展参考设计,期望降低无人机系统制造商的开发、生产难度。 (source:draganfly.com)

Small UAV Coalition联盟的会员分成两种,一种是联盟发起的主导会员,对联盟的发展方向与管理有较高的主导权,例如AirMap、Google[X]、Intel、Verizon Ventures(美国知名行动电信商Verizon的创投单位)等均是主要的主导会员。

另一种是联合会员,同样对联盟表示支持,但主导性与参与度均不若主导会员,目前(2016年5月)Small UAV Coalition有8家联合会员,包含Strat Aero、agi、botlink、Zero Tech 、Flirtey、T-Mobile、Linking The World组织、沃尔玛百货(Walmart)等。

2014年除了Small UAV Coalition外,开放原始码软体阵营也发起新的专案,称为Dronecode,期望运用众人的力量,共同撰写、发展与维护无人机平台的软体,这个专案目前由Linux基金会负责监管。

Dronecode的会员数、会员层级比Small UAV Coalition更庞大,主要分4个会员层级,即白金会员、黄金会员、银会员、赞助会员等。目前的白金会员有3D Robotics(简称3DR,美国知名无人机制造商,执行长与共同创办人为Wired前总编Chris Anderson)、Qualcomm,黄金会员有Intel、Yuneec(Intel入资6,000万美元的香港无人机制造商)至于银会员则多达40家,难以逐一列名,但主要业者也有AirMap、Parrot(知名的法国无人机制造商)等,而赞助会员则有8家。

而到了今(2016)年4月,原本属于Small UAV Coalition中,较具无人机产业地位的无人机制造商,即对岸的大疆(DJI),与前述的3DR、Parrot等,再加上亚马逊空中快递(Amazon Prime Air)、知名运动摄影机业者GoPro等,联合发起了另一个无人机组织,称为Drone Manufacturers Alliance。

值得注意的是,发起者之一的DJI表示新的联盟并非是跟原有联盟打对台,仍期望维持良好关系,新联盟的成立是期望在游说政府订立无人机相关法规时,能有更多的话语权。另外2015年Intel入资Yuneec时也宣布共同成立航拍者联盟,这也是与无人机高度关联的业界组织。

为何要额外成立新联盟,但却与原有联盟保持友好关系?根据了解,主要是原有联盟的发展,并没有对政府订立无人机相关新法规时的游说,视为重要的优先顺位项,但无人机制造商对此却相当着急,因此才会另立联盟,但两个联盟的推展工作都是需要的,因此并不相冲突。

另外,不仅有航拍者联盟,也有无人机的竞速联盟(Drone Racing League, DRL),期望能促进与发展无人机的运动竞赛,日后能成为与电竞(电玩竞赛)相同的盛大赛事。或者,这种产业(技术、法规)与运用(航拍、竞赛)并行发展的作法,才能让市场尽快成形。

而回过头来关注联盟的技术发展,事实上Dronecode也并非无所不包,某些项目并不在发展范畴内,而是倾向与其他专案分工合作,例如在应用程式介面(API)方面,就有ROS、DroneKit、UAVCAN等协力专案。或者,在无人机本身以外的相关项目,有部分也采行协力发展,如DroneDeploy,或者广泛支援开放硬体的无人机遥控器,如PX4、PXF Mini等。

不过,联盟并非是发展推动唯一方式与助力,晶片业者如Intel、Qualcomm也积极发展参考设计(高完成度的参考设计俗称公板),期望降低无人机系统制造商的开发、生产难度,例如对岸腾讯的第一款无人机空影YING,或折叠式空拍机Hover Camera,均采行Qualcomm的Snapdragon Flight平台。如此,产业与民众均联合使力,无人机产业与市场将更快拼凑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