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高解析多媒体影音接口HDMI(High Definition Multimedia Interface)规格授权的公司HDMI Licensing,在其近期公布的最新调查数据中显示,HDMI技术正以极快的速度普及于全球个人计算机市场。根据该项调查,目前市面上已有超过50款搭载HDMI技术的个人计算机相关产品,其中包括超过20款的桌上型与笔记本电脑、由各大厂商推出的HDMI计算机屏幕,以及配备HDMI输出接口的主板与绘图卡等产品。

更多的视讯应用,都将需要HDMI作为传输媒介。 BigPic:400x256
更多的视讯应用,都将需要HDMI作为传输媒介。 BigPic:400x256

包括宏碁(Acer)、明基(BenQ)、戴尔(Dell/Alienware)、惠普(HP)、三星(Samsung)、新力(Sony)、东芝(Toshiba)等个人计算机制造商,均已宣布或开始供应内建HDMI接口的桌上型与笔记本电脑。惠普现已推出具备HDMI接口之平价Pavilion dv9000系列笔记本电脑。同时,新力的全系列VAIO AR笔记本电脑,亦将HDMI列为标准功能配备之一。而明基则是预计在2007年上半年将推出的Joybook S41笔记本电脑及多款液晶屏幕上,也都将搭配HDMI接口。

根据市调机构In-Stat的预测,到2007年底之前,配备HDMI输出接口的桌面计算机,将可链接市面上超过1.05亿台内建HDMI输入接口的高画质电视。也就是说,消费者不仅能在计算机屏幕上执行游戏软件、观看电视电影节目以及浏览相片,更可透过HDMI接口的链接,在大尺寸电视上享受高画质数字内容。由于HDMI能够向后兼容于DVI接口,因此搭载HDMI接口的桌面计算机,亦可直接链接目前仍居市场主流的DVI屏幕。

为了抢占这股热潮,计算机屏幕制造商也积极推出平价的HDMI计算机屏幕。例如ViewSonic便已推出两款具备HDMI接口的液晶屏幕, LG则推出了搭载HDMI接口的24吋液晶屏幕,并已通过微软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认证。明基则有四款已上市的游戏专用LCD宽屏幕搭配HDMI接口。事实上,岂止是个人计算机而已,许多消费性产品早都已经内建HDMI接口,或者计划将HDMI功能加入其产品之中。例如微软便预计在新一代游戏机XBOX 360的限量机种XBOX 360 Elite中加入HDMI功能,另外Sony也早已将HDMI加入其PS3游戏机当中。

HDMI已经成为高画质数字电视与其他各类高分辨率消费性电子产品之数字接口标准。同时,在个人计算机、高画质数字电视及高分辨率摄影机等产品进行高分辨率内容传输时,HDMI亦为目前颇为重要的主流接口。HDMI为目前唯一支持免压缩的全数字影音接口,能够透过单一缆线,传输任何音频/视讯源与音频/视讯监视器之间的讯号传输接口。透过单一缆线传输高解析、全数字的音频与视讯内容,可简化视听设备的布线,减少过去令人眼花撩乱的布线景象。

另一个加快HDMI于消费性个人计算机市场普及速度的关键因素,便是微软新上市的Vista操作系统。它拥有丰富的多媒体功能,同时能够从ATSC调谐器、数字有线电视调谐器、高画质DVD及蓝光光盘中存取并播放高画质内容。由于消费者认同HDMI与DVI接口之间的互操作性,因此内建HDMI接口的个人计算机,便成为消费者应用Vista操作系统时的最佳硬件选择。

由于体认到HDMI单一影音频号缆线的优势后,苹果计算机亦在其新的视频转换器中加入HDMI接口,协助用户利用无线同步功能,将计算机中的流格式高分辨率内容,传送到电视上观赏。

尽管市场看好HDMI接口的发展,然而发展新一代传输接口的脚步却也没有停下过。目前VESA(Video Electronics Standard Association;视讯电子设备标准制定协会)正积极推广视讯接口新标准—DisplayPort,其最终目标是希望能一统所有视讯传输标准。DisplayPort是针对个人计算机和数字家庭设备所开发的视讯传输接口,每信道传输速率达1.62Gps~2.7Gbps,最高支持四线道共10.8Gps,与大家熟知的DVI、LVDS接口相较差异不大,甚至比HDMI1.3版本的10.2传输带宽还来得大。DisplayPort的音频讯号与视频信号也是使用同一接口传输,加上更小的接头尺寸当然对于电路设计与布线的简化帮助非常大。而在数字内容保护机制方面,DisplayPort在其1.1版本中采用了可进行数字内容知识产权保护的HDCP(high bandwidth digital content protection)技术,比现有的1.0版本仅采用DPCP(Content Protection)相较,更有助增加该接口的市场接受度。

面对这样的竞争,HDMI也抢先在DisplayPort接口还未商品化应用之前,推出带宽达10.2Gbps的1.3版。只是HDMI在技术的成熟度与画质的色彩表现上尚存在优势,加上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规定所有数字电视周边商品于2006年起都必须内建DVI或HDMI等接口,另外有个重点不容忽视,那就是消费性商品的更换周期比个人计算机更长,因此一旦HDMI坐稳影音传输接口的主流地位之后,即使DisplayPort正式商品化,短时间内似乎也很难撼动HDMI的地位。数字时代的竞争,永远不会有终止线,不论何种接口成为主流,其最终目的都是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多媒体体验,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