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的HDMI 1.4标准已将行动应用纳入主要设计,这代表HDMI将在行动市场上再展攻势。而这对于早在行动便携设备领域上耕耘已久的USB来说,将是个分食市场大饼的新挑战者。以现在USB 3.0对行动市场汲汲营营的状况来看,未来HDMI与USB 3.0在行动市场上正面冲突的一场大战将在所难免了。

便携设备成为各家新技术争相亮相的舞台。
便携设备成为各家新技术争相亮相的舞台。

USB与HDMI原本分属PC产业与家用视听设备等两个不同领域的接口标准。然而随着产品间的应用界线越来越模糊,在应用领域上的重迭性也越来越高。过去USB接口多应用于PC与相关接口设备上,但现在已经广泛应用于摄影机、数字相机、PMP及手机等可携式设备上。PC产业与行动装置产业原本就属于新旧标准汰换非常快速的两个产业,USB接口能分别在这两个产业中生存并成为最广泛使用的传输接口,当然有其竞争力。

而现在,HDMI也随着高画质影音应用的盛行,其影响力逐渐扩张,并渐渐成为多数影音设备必备的传输接口。2009年将推出的新一代HDMI 1.4标准,应用范围将涵盖行动设备与车用市场,换句话说,HDMI将正式进军行动设备市场。其实HDMI阵营早就希望HDMI能在可携式市场上被广泛接受,因此早在2006年6月所发布的HDMI 1.3标准中,就已经包含便携设备使用的C型(Type C)行动接口标准。只不过HDMI的接口端不论尺寸、功耗都太大,除了部分单眼相机与高阶摄影机采用该接口之外,一般消费性产品上还见不到HDMI的使用。

现在HDMI可谓卷土重来,再次挑战行动市场,也期望一举在行动市场攻城略地。只不过,USB接口也不是省油的灯。USB 3.0标准已经完成制定,产品也陆续出货当中。USB 3.0的传输速率可达每秒5GB,比起现有USB 2.0速率快上10倍,设定应用领域则包括PC及其接口设备、行动便携设备等。

USB接口自1996年问世以来,陆续在各领域击败对手,并崭露头角,应用层面逐渐普及。从第一代USB 1.0/1.1成功进军鼠标、键盘等应用,强势取代了旧式的PS/2与并列接口等。到了2000年4月,高速USB 2.0版本一发表,直接掠夺了IEEE 1394在影音应用的市占率,并在越来越成熟的行动可携式设备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一系列可携式设备专用的MiniUSB与MicroUSB规格的问世,让USB接口直接攻占数字相机、PMP、手机等应用领域。目前,USB已经在PC、行动装置等领域中,成为不可或缺的主流接口。

因此目前看来,在行动市场已有广泛使用的USB接口,在USB 3.0规格问世后,首要目标将是全面攻占行动市场,一砖一瓦都不放过。而HDMI再次挑战行动市场,目标则在于提高普及率,并让更多消费性可携式产品纳入其接口规格。USB 3.0与HDMI,两强相争,似乎是电子产业中一再上演的基本戏码,鹿死谁手尚不明朗。但可以确定的是,未来在行动市场将有一场好戏可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