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开始,南韩3大电信营运商相继商业化开通LTE-Advanced(简称LTE-A)的电信服务,领先全球。不过,LTE-A的规格、功效、技术博大精深,即便已商业化开台,也难以立即实现所有LTE-A的技术。

当市场发展到LTE-A,下一步呢?LTE-B准备接班!
当市场发展到LTE-A,下一步呢?LTE-B准备接班!

更严格而论,现有的3GPP标准订立也未将LTE-A完全定义出来,现有标准至3GPP R10、R11,已能提供CoMP、eICIC/FeICIC等功效机制,但尚在订立中的3GPP R12、R13,有更多的LTE-A功效机制。

目标30倍传输力的LTE-B

由于技术范畴既先进又广泛,因此业界对更后续阶段的技术标准订立有了另一个称呼,称为LTE-B,好与现有的简称LTE-A有所区别,至于B字母似只是A的接续,而非有其全称。

LTE-B的另一个称呼是LTE-A Phase 2,这或许是自WiMAX开始有的作法,WiMAX标准在进入IEEE 802.16e后,将技术的落实分成2阶段,称为Wave 1、Wave 2,如当初视为较高阶技术的MIMO便安排在Wave 2,先期的Wave 1并不具备。

而后Wi-Fi标准也跟着学仿,如IEEE 802.11ac也区分为Wave 1、Wave 2,先实施的Wave 1无法使用160MHz频段,至多80MHz,而Wave 2才会具备。因此,3GPP阵营也采取2阶段的技术实施,但不以Wave 1、2称呼,而是以Phase 1、2称呼。

LTE-B/LTE-A Phase 2目前尚在订立中,其技术目标是达到现行LTE(3GPP R8)技术的30倍传输力,且在覆盖边缘(Cell Edge)也能有12倍的传输力,为了实现此一目标,LTE-B制定了诸多新技术。

例如LTE-B强化室内覆盖的传输,称为LTE-Hi(Hotspot/indoor),原因是现行80%的行动数据传输发生在室内,或者让现有MIMO、波束成形(Beamforming)等技术立体化,称为3D MIMO、3D Beamforming。另外CoMP也持续强化,称为eCoMP。

或者,为了达到更细腻、灵活的频谱资源运用,虽已导入载波聚合(CA)技术,但3GPP制订小组也倾向订立另外一套新型的载波标准(New Type Carrier;NTC),新标准可能无法兼容现行载波,但却能与3GPP R12的相关功效特点合并运用,如eMBMS、Small Cell、MTC(Machine-type communication)、D2D(Device-to-Device)等。

而谈及MTC、D2D,此亦是LTE-B的特点,MTC强化对机器类型的通讯(过往多只注重人与人之间的通讯),另外也强调终端装置与终端装置间的直接对传,而不是凡事都要透过基地台,此称为LTE-D2D,而今已更名为LTE-Direct,且潜在的技术竞争对手为Wi-Fi Direct,此已可从高通(Qualcomm)揭露的实测数据比较看出端倪。

同时进行FDD与TDD运作

LTE-B也期望实现同时进行FDD与TDD的运作,此称为HetNet FDD/TDD Joint Operation。另也强化Multi-RAT的运作,即同时掌握、协调GSM、UMTS、LTE、Wi-Fi等的通讯需求。进一步的,LTE-B也将引入256QAM调变技术,这是Wi-Fi/IEEE 802.11ac标准所强调的诸多特点中的一项,Wi-Fi阵营已于2012年大张旗鼓推行11ac标准。

而在服务质量、流量控制方面,LTE-B也具备MDT(Minimization of Drive Test),透过MDT机制可以知道哪个装置需要保证传输率(Guaranteed Bit Rate,GBR)而哪些不用,以此确保传输速率、传输量的稳定。

由于技术众多,其他尚有Group Communication Service for LTE(GCSE_LTE)、Proximity based Services(ProSe)等,不过众多技术均为技术提案阶段,能否正式列入R12、R13标准尚未能知。

若LTE-B所有相关标准都订立完,更后续的发展是什么?对此目前有2种安排,一是LTE-B即是整体LTE-Advanced的尽头,接续其后的是5G。另一是会再研拟出一个让整体LTE-Advanced延寿的技术标准,目前初定名称为LTE-C。

依据构想,LTE-C的对应会是3GPP R14、R15,技术提升的方向不再是传输力,而是异质、多样服务支持的优化,所以重点在于增加联机数、更省能的运作等,预计2017年至2020年间订立并实施。不过LTE-C未正式定案,仍有待整体业界的进一步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