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智能型手机和平板装置的带动下,短短3年台湾行动宽带数据传输量呈现爆炸性的成长,而行动通讯技术已逐步迈向4G、主要频段以700MHz和2.6GHz的LTE发展,也因此电信营运商要求开放频谱资源的声浪从未止息。在此关键时刻,台湾需要一套能够兼顾社会公平和传输效率的4G频谱政策,来提升并满足全民在行动宽带的实际需求。

/news/2011/02/13/1109222703.jpg

当前行动宽带的技术关键在于传输速率和带宽效率,下一代行动宽带装置必须具备多频多模支持功能,涵盖2G/3G/Wi-Fi/4G,才能因应不同地区使用不同频段建置行动宽带网络的多样性。但由于频谱资源的稀有性,使得有效利用有限频谱资源更为重要,不仅是台湾,这也是目前各国政府在迈向4G行动宽带世代的首要考虑。

目前台湾政府计划透过三种管道来整合既有频谱资源。其一是按照去年底行政院核定交通部拟订的「我国 GSM 执照届期之后续处理政策规划方案」,回收900和1800MHz的5组2G频段区块,预估到2015年7月开始释放频谱新执照,2017年完成回收作业。其二便是规划逐步收回700MHz(698~806MHz)的可能性。其三在2.6GHz频段部份,也是政府规划释放频谱资源的考虑范围。

就电信业者而言,为因应多样性行动服务高速成长的数据需求量,必须掌握具可扩展性的带宽和低成本而高质量的宽带技术,才能负担营运成本和资本支出,提升网络建置的投资报酬。但是不可回避地,属于公共财的频谱资源,除了考虑释放给特定的商用化通讯网络之外,也应该兼顾公众利益。

其一,在转移既有GSM广大话讯用户权益并降低冲击的过渡期间,政府相关部门并没有提出相应的配套措施,仅以「技术中立」的立场美其名为「产业形成自然整合」,然把关大多数人民行动通话权益与质量的规范却付之阙如。

其二,700MHz部份牵涉到公共利益和偏远地区民众的广播收视权益,主要是为偏远地区模拟电视改善收视不良、公共电视播送(698~704MHz)资源、国防部军事通讯和行动电视试播等具有公共利益性质的应用为主。况且,700MHz内仍存有许多干扰问题,大多为100~200kHz带宽、干扰强度在-90dBm以下,700MHz仍需经过有效清频。在这里,如何兼顾公共利益和商业效率,政府目前也没有表明立场。

其三,2.6GHz仍保留100MHz的的频谱资源区段,多数给WiMAX电信营运商和相关实验网络应用。LTE实验网络使用的FDD LTE 2x 35MHz频段,仍与M-Taiwan WiMAX实验网络频段有所重迭;而3GPP对于LTE FDD/TDD可用频谱规划区段,也会与台湾既有WiMAX电信营运商正在营运的频段相互重迭。这个部分的频谱资源管理,政府也没有提出一套因应之道。

因此,台湾要进一步整合既有行动宽带频谱资源,复杂度不可谓不高。加上在多样性异质网络整合的多模态趋势下,新世代行动宽带装置势必具备多频段整合功能,台湾频谱资源也面临重新规划、清理和整顿的关键时刻。我们期盼,政府针对上述有限的频谱资源,能够更具备全局视野,提出兼顾公平与效率的下一代行动通讯的频谱政策,方能照顾全民行动宽带传输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