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位MCU与32位MCU原本壁垒分明,但在32位MCU价格大幅下滑,以及智能型家电与车载资通讯市场持续成长的带动下,部份原先采用8位MCU设计的系统业者,也开始尝试升级使用32位MCU。对此,台湾最大的8位MCU供货商盛群半导体,也推出全新系列的中低阶32位MCU方案,以满足新的智能型系统设计需求,同时也让欲尝试升级的客户有更符合需要的产品可使用。

/news/2011/07/12/1453231290.jpg

盛群半导体设计中心系统芯片设计处处长卢俊铭表示,受价格下跌的影响,整体32位MCU市场的出货量已出现明显的增加,而主要的应用领域为网络、车载资通讯、触控和工业等面向上,这些领域的业者已有很高的比例将系统转往采用32位MCU来设计。特别是目前的32位MCU在价格与功耗上都不会与8位MCU差异太大,更强化了业者采用的意愿。

而顺应这个转移现象,从8位MCU起家的盛群半导体也看到了客户的需求,并推出首款的32位系列MCU产品。卢俊铭指出,盛群在32位MCU的策略主要是中低阶应用产品为主,将会有8K~128K一系列整合Flash与SRAM的方案推出,主要的应用如马达控制和指纹辨识等,特别是马达控制,其运用的范围相当广泛,几乎大部分的家电都会用到,将是未来的主力市场。此外,在触控应用上也会深入布局,将会寻找合作伙伴,从Touch key转到Touch Panel的市场。

面对战火喧嚣的MCU市场,卢俊铭强调,虽然国外大厂在32位MCU的布局较早,拥有较高的市占率,台湾厂进入的门坎较高,但MCU并不是一种标准化的产品,即便处理核心一样,但对应的周边也不会完全一致,是牵涉到整个系统的设计,因此重点是在IC供货商与客户间的合作关系,要能实际的解决客户的问题,这才是关键所在。而盛群过去在8位MCU市场上已拥有很丰富的客户数据,并与客户建立起非常紧密的伙伴关系,很了解系统的设计开发,绝对能满足客户的设计需求。

目前盛群首款的32位MCU HT32系列产品,采用ARM Cortex-M3的核心,最高运行速度可达72MHz (90 DMIPS),操作电压为2.7V~3.6V单一电源,并符合-40℃~85℃工业温度范围,搭配盛群ISP及IAP技术方案,可轻易升级韧体,提高生产效能与产品弹性。此外,全系列皆具备了8信道12-bit 1Msps的高速ADC以及全新设计的General Purpose Timer Module,有Timer/Counter、Capture、Compare、Single Pulse Output、PWM等多种模式,并提供多种电源管理模式、电源复位(POR)、多级低电压检测(LVD)与掉电检测(BOD)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