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U其实就是CPU的一种,为了提高竞争力,目前多以单芯片的方式设计。而MCU中除了运算单元之外,内存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元素。一般来说,MCU中的内存除了要有储存程序与数据用的ROM之外,还需要有RAM来进行运算。另外,控制用的I/O与频率组件,以及人机接口用的LCD、ADC传感器等,都是MCU单芯片当中最重要的基本架构。

盛群半导体台湾营销处经理林俊鸣 BigPic:350x259
盛群半导体台湾营销处经理林俊鸣 BigPic:350x259

盛群半导体台湾营销处经理林俊鸣表示,所谓的Flash MCU,其实就是指MCU当中的ROM,采用Flash Memory来进行数据的储存。目前MCU当中常用的三种ROM类型,依据发展先后顺序包括有光罩式只读存储器(mask ROM)、一次性可程序化ROM(OTP-ROM)、以及Flash ROM等三种。这三种ROM目前各有其优点,也都有各自的市场需求与成本差异,因此不会出现被后来技术取代而被淘汰的问题。而Flash MCU,主要指的就是ROM的不同,造成应用领域与成本的不同了。

至于ROM的实际用途,林俊鸣也举例说,例如盛群的标准型MCU上市后,所提供的是一个平台,要将这样的平台发挥到实际的应用,则必须要再行撰写程序,而这样的程序就是储存在ROM当中了。Mask ROM在半导体厂从投片到芯片生产完成的时候,Mask的程序代码就已经烧死了,完全无法更改。其缺点有二,一是万一程序代码写错了,这颗芯片也等于报销了。二是这颗芯片从下单到交货的交期长。当然其成本便宜是最大的优点。

至于OTP ROM,可利用紫外光来清除第一次所刻录进去的数据,利用外加的高能量将电子激发出来,可因此将数据清除。由于芯片还需封装,因此OTP只能够再重复烧写一次。然而也因为如此,其优点在于比MASK ROM弹性更高,空白的OTP ROM可库存,交期问题较小,也可小量试产。

而Flash ROM优点在于,数据写进去之后,如果需要修改,只需要透过电力的方式将数据清除,并重新写入。其最大的优点就是程序可以无限次改写,目前盛群半导体的Flash MCU,可以达到保证10万次改写的质量。

Flash MCU的上市,也是因为有其市场需求。目前市场上Flash MCU市占率大约是五成,其缺点是价格比起Mask与OTP等类型MCU更为昂贵。然而其优点在于Flash可直接改写程序代码,OTP ROM程序出问题还需将芯片解焊衍生额外成本,Mask ROM更是无法重新改写,芯片等于全部作废。Flash MCU却只需在板子都做好的情况下,将程序代码更新就好。此外,台湾小量、多样的市场型态,在交期急的状况下,Flash MCU可先做好,待要交货给客户时再刻录数据,不必担心客户更改规格的问题。

林俊鸣说,盛群是目前台湾MCU领域的佼佼者,其Flash MCU产品不论制程、特性与成本,都拥有最好的性价比,且后端更提供完备的FAE支持。盛群目前专注发展8位MCU,预计今年不论在市场排名与出货量等方面,都将创下更好的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