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起落落的2012年总算告终,在经过「末日」之后,人们对于2013年开始怀抱着更多的期许,特别是NB市场。因为2012年可能是继金融风暴以来,NB再度呈现负成长的一年。展望2013年,市场预估NB在新操作系统与触控功能的加持下,不仅可望回复正成长,还能有超过5%以上的成长幅度,但真的是这样吗?说不定是有点过度乐观了。

对于2013年整体的PC与NB市场,目前没有多少研究机构提出研究报告,因此很难有较多的参考模板,仅资策会MIC与DisplaySearch有发表具体的数字。这可能是PC早已失去光环,缺乏研究价值,不然就是PC市场变化太多端(前两年的误差率实在让人不敢领教),必须收集更多的数据才行。反而多数的研究单位都把重点放在平板计算机和智能行动装置上(这名称实在是有点取巧)。

而根据资策会MIC的预测,2013年全球笔记本电脑市场,将较2012年增加5.9%,出货量达到2.05亿台;全球平板计算机(Tablet)市场规模,将达到1.7亿台,较2012年成长39%;至于DisplaySearch则是认为,2013年前十大品牌商的NB年成长率平均为16%,平板计算机则是低于2012年(67%),但仍有很高的成长动能。

如果依据这两家研究机构的预测,2013年的NB市场前景将一片看好,但感觉好像不是这样,至少笔电代工厂仁宝就不是这样看。仁宝总经理陈瑞聪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2013年首季仁宝工厂整并完成后,笔电设备产能将从6000万台高峰降至5000万台,代工厂2013年将主攻「非笔电」业务。另一家代工厂广达虽没有具体表态,但也说要把计算机打「扁」和多做一点「变」的东西。言下之意就是平板计算机可能才是主力。

比较这两方的说法,就发现彼此的落差不小。原因是研究机构多是从新技术与新产品的观点来看市场,但业者则是很实际的从客户与消费者端需求来做评估,哪个比较准没人敢讲,但有件事情倒是大家都同意了,那就是2013年绝对是平板计算机的世界。

如果再看看2013年其他可以拿来上网和消费数字内容的产品的成长率,包含智能电视(Gartner预估全球智能电视渗透率将达50%)、智能手机(DIGITIMES预估全球智能型手机出货成长30%)、AIO计算机(DIGITIMES预估出货量比重将突破10%),甚至是机顶盒(IEK预估全球机顶盒成长10%),就会发现2013年真是联网装置景气大好的一年,只不过整体的经济复苏的力道好像没有跟出货成长一致就是,这里头是谁算错了,大家可以继续的观察。

总而言之,除非2013年的景气突然大好,消费者的荷包也都满满满,否则在消费力道没有明显提升的前提下,要他们又要换手机、又买电视、买平板,买NB,买AIO PC是绝对不可能的,而这里头哪个产品最不被需要呢?这个答案当然是因人而异,不过,NB肯定是排名相当前面的一个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