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的人谋生越来越不容易了,除了一般专长之外,还要有特殊专长,甚至还要有许多副专长;关照的范围除了本土之外,还要扩及盟友与敌对者,甚至还要有全球化的思维;物资工具的使用除了必需品之外,还要有主流竞争利器,甚至还要有各类时髦的前卫品,才能活得更好,比别人更强,当然也就更能适应新的环境。所谓「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生活,从来就不容易,如今的压力更加倍于过去矣。

科技产品的花样繁多,自我定位清楚才不会受到不必要的困扰。(Source:ClipArt)
科技产品的花样繁多,自我定位清楚才不会受到不必要的困扰。(Source:ClipArt)

生活其实也可以很简单,因为我们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则太多。然而要简单就简单?大环境总不允许人们这么做的,除非你能不受环境所影响,或者你能改变整个大环境,换句话说就是「穷则能独善其身,达则能兼善天下」,这一点对忙得已经昏头转向的现代人而言又更难。所以,我们应该用别的方法来解决,而以知识的层次来面对技术、信息与物资的泛滥,应该是不错的办法,也比较容易找到一个安身立命之处。

什么是知识的层次呢?首先,生活中的事物与信息那么多,需要解决的才去面对它与认识它,其它的就放一边吧!这样就能提升知识的层次。再者,对于所遇到的问题不默认立场与成见,而能够以触类旁通的方式或其它原理原则来推敲,那么也能生活得简单些,或防患问题于未然,这又是知识作用的另一个层次。第三,能把所解决事物的相关知识,完全的开放分享出来,那么就会让生活中不重复同样的问题,也可能创造出新的解决方案,同时也使知识的价值得到完全的彰显。

用一个例子来说明可能大家会比较清楚,以显示器的解决方案为例,如果我们停留在技术的层次,总是会举棋不定该用LCD好还是OLED好,但在知识的层次来看,则是以提供最经济且能解决目前显示器的需求者就好。所以,只贩卖最新与最炫技术显示器的人,就不是一个具有知识层次的业者,只好不停地追逐他人的脚步,就像一个永远无法自主的技术奴隶。相反地,只要以显示问题解决专家来做定位,那么马上成为知识工作者,而能够活泼地针对不同客户、不同需求来贩卖不同的产品,这样生活不是更轻松一些?

现在生活化的高科技产品会愈来愈多,就好像数字相机的发展,不仅朝向高画质来吸引更多消费者;有了数字相机又因为随拍随传很方便,各种应用也都会随手装个相机,终有一天数字相机也会泛滥成灾,就好像过去随手可得的电子时钟一样;也常常因为这样就失去原本应用相机的意义与价值了。未来在无所不在的通讯网络发展潮流下,不仅更多生活上的信息产品将推出市面,其变换的速度周期更会让我们穷于应付。

所以,除了信息之外还要有知识,才能应付事物越来越繁杂、信息越来越爆炸的时代。在PC当道的年代,我们也是被计算机信息化弄得不知所措,但也不得不迈向这个十倍速的时代,但有些人仍陷于PC的自得之中,有些人则至今仍畏惧PC的使用,这都是没有必要的迷信。其实有了PC之外又有知识,我们就能从容的解决问题,十倍速则变成只是一种相对性的生活基准,并不会造成困扰。因此,从计算机个人化到网络化与行动多媒体化之后,可能不仅要有Desktop PC、Notebook PC,还要有UMPC,在适时与适位的身分下,该用什么的时候就用什么,才不会被事物所束缚,才能充份享受科技所带来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