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初受邀至深圳触控展中办了一场触控论坛,主题谈《In-cell vs. OGS》,展方连宣传网页都没做,只针对手头名单发出邀请,就来了近四百人。这样的人数在中国或许只能算是平盘,但难得的是,有近百人是没座位的,一站就是一整天,都没有离开!

触控发展的最终境界,是在面板中完全感觉不到触控面板的存在 BigPic:400x264
触控发展的最终境界,是在面板中完全感觉不到触控面板的存在 BigPic:400x264

很显然地,这个议题在深圳是很受到关注的,理由有三,一是讲师来自台湾,而台湾在触控这块的技术还保有领先地位;二是触控市场仍处于高成长期,中国厂商积极想投入其中;三是触控技术的变化非常快速,投入者想要知道,往何处去才是正确的方向。

在中国,市场变化愈大、技术选择愈多的应用,商机也就愈大。手机和平板都具有这样的特性,而应用在其面板上的触控技术,何尝不是如此。虽说触控技术已集中火力在电容式的开发与应用上,但从G/G、G/F,到OGS、TOL,乃至于On-cell、In-cell,以及自电容或互电容,单层或双层ITO等,其中的选择性真是非常之多。

触控业者有句老话,就是不同的触控技术各有其优势,也各有其应用市场。看起来确实如此,例如当大家都觉得市场会往单片玻璃发展时,G/G仍保有其一片天;而当多点触控已成智能手机的标配时,单点/双点加手势方案仍异军突起,在低价市场有很大的斩获。

就大格局来看,今日触控技术之争可归结于「触控面板」与「面板」两大产业的竞合之争。不论为了省成本、更薄化、更明亮,或结构更单纯等理由,面板制程整合触控功能都是很合理的设计策略,这也是面板业一直投入In-cell/On-cell发展,并让触控面板、模块业者始终感到芒背在刺的理由。

不过,Apple在i-Phone 5中采用In-cell Touch的这一步,看来并不像当初G/G多点互容技术推出一般,取得革命性的成功,反而让触控业者松了一口气,可以向客户说:「你看,连Apple都做不到,In-cell只不过是个梦想!」

是这样吗?事实上今日的Apple已渐渐在技术领先名单中退位了,而新一波的On-cell应用狂潮已呼之欲出,由Synaptics带头提出了芯片方案,许多IPS面板厂都已进入测试阶段,一旦跨过量产门坎,可望横扫手机市场,不少触控面板业者恐怕会被逐出这个领域。

至于最终的境界呢,则是在面板中完全感觉不到触控面板的存在:使用面板中的Gate line及Data line取代ITO感测,将触控IC与LCD驱动IC整合在一块,如此一来,就不会有尺寸良率的问题,也「几乎」感受不到触控的成本。

这个境界,对触控面板业者而言,当然是不乐见的。幸好,世界不会一下子就翻转过来,但得做好最坏的打算!

(作者为CTIMES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