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新一代的照明技术,大家首先都会想到LED。只不过,在不久的未来,OLED可能也会进来掺一脚,加入新一代照明的竞争行列。回顾OLED的发展史,尽管OLED在商品化的进展上十分积极,不过市场却依然有限。但这些情况,在大厂陆续加入战局,以及发光效率不断突破的情况下,渐渐有了改观,OLED的照明之路,也逐渐明朗起来。

/news/2013/01/14/1832001870.jpg

据了解,OLED约在三年前,已经正式商品化量产上市,然而到目前为止,能真正将OLED技术玩得淋漓尽致的厂商,也只有三星而已。其他投入OLED研发生产的厂商,即便已经导入量产阶段,却因面板与照明市场迟迟没有起色,导致生产线无法真正运作。

专家说,厂商不敢真正投入OLED量产的理由很简单,就在于价格。目前100平方公分的OLED面板售价折合台币约十万元上下,如果真能量产,当然有助于价格的下降。只不过由于市场未见起色,厂商也不敢贸然投入量产。也因此,陷入了『若不量产,价格不降;价格不降,更难量产』的窘境。

当然,只要有人开了第一枪,就会有人跟着走。在三星开始在手机产品上大量采用OLED显示器之后,接下来大尺寸显示器也将跟进,而由显示器带头,让OLED不论在材料与制程等方面,都能持续降低成本,将可望进一步拉抬OLED在照明市场的起飞。

特别是OLED除了自发光的特性之外,还兼具可挠的特性,在照明用途上,未来可以进一步与建筑物结合,用途十分广泛。事实上,在近几年来,OLED的发光效率随着技术的进展,而有大幅度的提升。也由于技术逐渐有了突破,让许多大厂在有风险的情况下,还愿意进行研发投资,甚至进行量产,这让OLED前进照明市场有了突围的机会。

事实上,OLED之所以有机会起死回生,大厂的参与,以及发光效率的突破,是最大的因素。特别是三星带起OLED显示市场,这使得下一步的照明,也开始蠢蠢欲动。专家说,目前各大厂的目标,是在两年内让OLED的发光效率超过高效率荧光灯,达100 lm/W,3年内发光效率达到与LED相同的130 lm/W。

不过真要赶上LED照明,OLED还有一大段路得努力。毕竟目前固态照明市场还未大量普及,连技术已经成熟的LED,在照明市场上自己都跑得很辛苦了,更何况是起步都还没起步的OLED。看到OLED的雄心壮志,LED厂此刻心情不知道在紧张,还是在暗自偷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