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Oracle提出网络计算机(Network Computer, NC),宣称可为企业带来比商用个人计算机更低的总持有成本(Total Cost of Ownership, TCO),即企业若用NC取代PC,在「购置+维护管理」费用角度的计算下将更合算。

今年厂商相继推出Chromebook,图为宏碁的产品。
今年厂商相继推出Chromebook,图为宏碁的产品。

但结果是商用个人计算机业者(COMPAQ、Dell、HP、IBM)积极降价,并由Wintel提出NetPC标准,以强化商用PC的维护管理机制,加上NC过度技术理想性,不兼容企业既有信息投资,如不支持既有PC应用程序、PC外围装置(如打印机),加上NC一切在远程执行,反造成企业网络塞车,最后仍在NC内设置硬盘,导致NC与PC价差拉近,另NC配套的Java应用程序仍不成熟,且执行慢速等,NC经2年市场试证,宣告失败。

除NC教训外,2004年AMD提出的PIC(Personal Internet Communicator)也类似,PIC以简易、低价为诉求,期望成为新兴国家的入门上网设备,初期锁定金砖四国外加墨西哥,并以电信业者绑约为主,但经2年推行也是反应平平,最终收场,只针对重点客户持续供应板卡等重要零件,不再有完整终端产品的出货。

另外,2005年MIT Media Lab提出的新兴国家学童计算机OLPC XO-1,同样标榜简规低价,然也已失去后续发展,包含OLPC XO-2、OLPC XO-2.5等构想,都持续在纸上阶段。

更进一步的,受OLPC灵感启发而在2007年发表的ASUS Eee PC,并在2008年由Intel正式定名的Netbook,虽在2008年掀起旋风,但很大因素是标榜399美元的笔电而成功,到了2009年第3季已出现销售疲软,更之后在2010年第2季,因Apple iPad正式发货而更受打击。

即便Apple没推出iPad,Netbook也受常规笔电所挤压,在常规笔电不断降价后,Netbook的低价优势逐渐丧失,ASUS虽在2011年推出仅200美元的Eee PC X101,试图再度以低价位抢市,但Eee PC X101已非Windows操作系统(MeeGo操作系统),用户接受度有限,到2012年第3季,几乎Netbook的主要业者(Major Player)均看淡Netbook,如Acer、ASUS等,相继不再推行新款Netbook,表面看来几可宣告2012年是Netbook市场的终年。

可是今年Netbook似乎又在Chromebook复活了,在Chrome OS发表后,Acer 与 Samsung 是首波推出Chromebook的厂商,但Samsung 更积极,除有 Chromebook 外也有 Chromebox(桌机,类似 Nettop 的公升级桌机)。几年前Chromebook/box/OS其实本来是没人理的,但是因为Microsoft压榨PC厂,开始对Windows 8授权费涨价,PC厂必须抵制Microsoft,以往可能用Ubuntu Linux抵制,但这次觉得Google Chrome OS市场现在采用者众,Google云端服务又是目前做的最大,加上相关App又多,所以改用Chrome OS抵制,另外 HP、Lenovo也看到此商机在之后加入。

所以Netbook还未能宣告在市场退隐,2013也许正是它的转运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