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金融危机与经济衰退影响,电信巨头无线通信部门减并或内部裁员的消息已浮上台面,全球通讯电信产业也正面临振衰起弊的发展关键时刻。在此艰困转折之际,行动宽带标准LTE(long Term Evolution)被全球通讯电信产业视为可增强景气活力、进一步摆脱金融危机负面冲击的特效良药,电信巨头与芯片厂商无不加强力度开发LTE基地台、网通设备与芯片解决方案,期望早日进入4G商业化阶段。

/news/2008/12/15/0924001963.jpg

由17家IT企业和行动通讯营运商携手合作支持GSMA领导的Mobile Broadband计划,正表示此一加速进程的决心,包括3 Group、Asus、Dell、ECS、Ericsson、Gemalto、Lenovo、LG、Microsoft、Orange、Qualcomm、Telefónica Europe、Telecom Italia、TeliaSonera、T-Mobile、Toshiba以及Vodafone等积极参与。越来越多的电信营运商决定发展LTE,包括Ericsson、T-Mobile、Nokia-Siemens Networks、NTT DoCoMo、KDDI、Softbank Mobile、AT&T、Verizon Wireless、Vodafone、中国移动在内。3GPP亦正在研究LTE-Advanced作为Release10版本,并将其无线接口技术建议提交给国际电信联盟无线电通讯部门(ITU-R),下一世代行动网络联盟NGMN(Next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及LSTI(The LTE/SAE Trial Initiative)集团也正在为2010年落实商用化目标而努力。

芯片大厂更集中资源研发LTE解决方案。Qualcomm已明确指出,为因应全球经济低迷所导致手机需求量下滑的趋势,Qualcomm停止发展下一代无线通信技术UMB(Ultra Mobile Broadband),深化研发LTE标准为基础的芯片设计。南韩LG电子也公布自主技术所开发传输速度可达100Mbps的LTE通讯芯片及相关应用,LG电子并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和2011年分别推出可支持LTE的数据卡和手机产品。

电信巨头的脚步尤其急切,Ericsson、Nokia-Siemens Networks、T-Mobile、NTT DoCoMo、NEC等欧日电信设备大厂的投资力度更为明显。Ericsson和Nokia-Siemens作为推动LTE不遗余力的重要主导者,技术经验相对丰富,立场也特别坚定。Ericsson认为HSPA是全球主流的发展路径,之后演进到LTE是必然趋势。Ericsson早已完成LTE传输现场试验,可将数据传输速率达到超过100Mbps,提高LTE在实验室以外一般环境可正常作业的成熟度。Ericsson预计明年第4季推出首个商用化LTE网络,相关LTE产品可进入商业化阶段,能同时支持FDD和TDD,但不支持CDMA。Ericsson也已和Dell、LG、Lenovo以及Toshiba等笔电品牌大厂进一步合作内建HSPA行动宽带模块PCIe Mini Card,可支持LTE模块的新一代PCIe Mini Card预计在2010年上市。另一方面,Nokia-Siemens Networks也将于明年2009年下半年推出LTE全兼容Flexi基地台设备,可提供软件升级全方位支持LTE的功能是其一大特色。Nokia-Siemens Networks也预计在2010年开始LTE商业化网络架构,因此将会继续支持LSTI的测试和现场试验。不仅如此,Nokia-Siemens Networks也成功展示应用于下一代LTE的LTE-Advanced中继技术(Relaying technology),数据传输速率可达1Gbps。

德国电信巨头T-Mobile也决定跳过开发HSPA和3G行动宽带网络的阶段,直接推动LTE的发展进程。T-Mobile认为若需要投资更多硬设备,直接开发LTE应用应该较为合适。T-Mobile将会把3G网络的下行速度提高到14.4Mbps。T-Mobile和北电(Nortel)已完成LTE行动测试,藉由Nortel架构的多基地台端对端解决方案,以及LG电子所提供的行动车辆终端设备,在德国波昂成功以LTE技术让高速行驶中的车辆进行数据传输,正式成为拥有NGMN通讯技术的电信营运商之一。T-Mobile接下来的目标是进行高带宽、低网络等待时间需求的网络应用测试,落实现实环境中进行HDTV、HD影音或是在线游戏的行动传输应用。

日本NEC也将以LTE以及WiMAX等为核心,持续投资开发下一世代网络(NGN)架构,进一步推广IPTV服务,开发次世代超级计算机REAL IT COOL Project,搭配读取多功能的RFID系统,延伸出指纹加静脉的Multimodal认证机制,整体形成无所不在的IT Network Device整合网络环境。另外NTT DoCoMo主导LTE技术研发的近期策略,首先要把行动宽带传输速度提升到5Mbps,并计划在2009年底前完成LTE开发作业,预计在2010年以后进入LTE商用化阶段。

甚至以往支持WiMAX标准的电信营运商,也开始在两边押宝或考虑直接转向LTE。美国WiMAX营运商Clearwire就正在考虑部署LTE技术;Vodafone亦同时押宝WiMAX和LTE,计划把LTE用于已开发国家,WiMAX应用于发展中国家。已投资WiMAX厂商UQ Communications的日本KDDI,也可能独自部署LTE。

电信营运商在2009年能否推动LTE行动宽带进入商业化阶段,是全球通讯产业能否减缓金融风暴冲击的关键。美国电信巨头AT&T已宣布计划裁员12000人,约占公司员工总数的4%。英国电信也表示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减1万名员工,约占公司全球员工总数的6%。LTE特效药能否积极有效治愈全球电信产业景气陷入低迷的重度症状,相信大家正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