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业界而言,GPS与RFID可衍生的应用与商机,具有难以预测的潜力与爆发力;然而对于个人而言,却意味着必须在更多信息的方便或束缚中挣扎。GPS让人随时知道身在何处,RFID则显示出自己是什么东西,有了GPS+RFID,就可以针对个人随时做追踪与服务。当他人特别为你提供各种信息时,有时候会觉得对方很体贴,自己就像贵宾一样受尊宠;有时候则觉得受到过度的骚扰,而感觉不舒服。无论如何,这样的发展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厂商必须面对新的市场环境,不投入此一应用,肯定会被市场淘汰;个人也必须学会如何自处,不使用此一装置,不只举步维艰,恐怕连自己是谁都不知道呢!

GPS+RFID的科技应用充满了不可预测的未知数 (HDC)
GPS+RFID的科技应用充满了不可预测的未知数 (HDC)

媒体曾经报导英国有一家公司已提供GPS的追踪服务,目标是父母对儿童的照顾需要,当父母让小朋友带着GPS接收器时,就会把讯息传回给该公司的服务网站,父母只要上网就能随时知道小朋友的所在位置。通常GPS可延伸一种称做LBS(Local Based Server)的服务,上面所说的就是其中的一种应用,有的是主动提供的讯息或广告,有的则是被动地透过地图系统来传达给用户。主动的讯息或广告对于隐私的侵犯比较有疑虑,但习惯也就好了,事实上还构不成真正的威胁,就好像过去个人的Email地址账号,本来也具有隐私性,现在根本无法禁止他人的搜集并传送一大堆的广告或讯息。

GPS做LBS的服务必须加上身分识别系统,才能做更深入的个人服务,例如透过行动手机含GPS功能的持有者来辨别某人身在某处,但这主要由行动电信厂商所控制,并非人人可以取得,所以可以做有效的管理。当事人在与移动电话系统服务商申请账号时,应该主动要求了解此类契约的内涵,通常系统厂商在没有事先取得同意的状况下,也不致于把这项讯息提供给任何人。但在信息含混复杂的时代,有时候厂商把你给出卖了也不容易察觉,所以真的不想让他人知道你在那里,直接关机也就可以了。

RFID则是可以做的很小的一种芯片,媒体报导美国已在做将RFID植人皮肤下的实验,这是更精确的身分数据辨识,因为手机还可能借给别人使用,但RFID直接植入在人体,根本让人无所遁形。再者,RFID可以储存很多个人资料在其内存中,将来的记忆空间还会不断扩增,这也表示可做的应用与功能更多了。有了记忆存取功能的RFID,事实上对于隐私权与个人安全的威胁才真正令人担忧,例如有人把你窜改个人资料,你可能被莫名其妙的误认为某人,而且百口莫辩,如果更改的是病历数据、银行账号等,甚至有生命财产上的危害。

如果含有GPS功能的手机加上RFID的混合应用,那么情况就更复杂了,而且将来的手机都会是双网通讯模式,个人身分的识别或身处的位置,都可能透过3G或WiFi等传送出去,或透过周遭的RFID阅读机而将信息泄露给他人。你是谁?你在那里?那么将被看透且传得更广更远了,如果未来有一大堆稀奇古怪的事降临在你我身上,也就不必大惊小怪了。还有更严重的是,人们对自我的了解通常来自于加诸在自己身上的各种卷标或属性,甚至是透过种种制约过程所体认到的自我意识,而有了GPS+RFID之后,对自我的认知可能会更加的错乱,人们对于自己是谁或身在那里,会越来越没有自信,也越来越没有方向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