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穿戴式设备应用范围广大,例如智能手表,一个小小的显示器就能满足消费者对于信息的诸多需求,这在许多方面都可能改变我们现有的生活习惯,而这些设备正在成为下一个热门商品。因此,许多科技大厂纷纷开始锁定此一市场,作为下一阶段的发展目标,例如计划在2014年上市的Google Glass或是近来传言满天飞的苹果iWatch。

智能手表成为市场下一个亮点
智能手表成为市场下一个亮点

苹果iWatch据传有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上市,为此苹果也特地成立了由首席设计师John Ivy带领的约100名产品设计师组成的团队,来研究iWatch。除此之外,苹果还曾向Nike订购运动手表,研究其材质、生产流程等细节。同时苹果也申请了至少79像手表相关的专利,其中包括以”手腕”一词,以及可以动能驱动的软性显示器设备。

事实上,苹果并不是第一个想要研发智能手表的企业,微软在2003就曾和Citizen、Fossil两家手表品牌商合作,希望开发出可以提供天气、赛事得分等信息的手表,但这项计划最终在2008年无疾而终,不过随着消费者渐渐习惯移动设备所带来的新体验,这才让智能手表又开始崭露头角。

iWatch会让苹果投入如此多心力,其魅力来自于一个小小的装置中,可以整合许多功能,例如健康监测、导航、社交、电子商用、行动支付等,甚至苹果也考虑在iWatch中加入语音电话、来电识别、检查地图坐标等功能。虽然功能还未确定,但可以想见iWatch将会带来下一波的流行热潮。

iWatch另一个魅力来自于其毛利率高达60%,是电视的4倍之多,所以尽管产业规模较电视小,但却可能带来更为可观的利润。分析师认为,苹果如果能在此领域上有所进展,将可能创造出60亿美元商机,甚至可以弥补iPhone成长减缓的损失。

不过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显示器势必得更轻、更薄或甚至可弯曲,才能作到小小的表面上。但是以目前市场上现有的面板技术,这似乎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苹果主要的合作伙伴康宁就表示,其可弯曲显示器Willow Glass距离量产还需三年的时间。而虽然LG也不断向苹果释出讯息,可以提供OLED软性面板,并在2014年量产,但这却还是有一定的数量限制,LG仅能在2014年底提供96万块,距离真正量产还需要一段时间。

在智能手机市场和苹果竞争激烈的三星,不可避免的,也将在可穿戴式设备继续和苹果缠斗。就在iWatch传言不断的同时,三星也已经悄悄的研发出一款类似的产品,命名为SAMSUNG GALAXY Altius,据传这是三星Project J计划中的其中一项产品,将作为Galaxy S4的配件推出。SAMSUNG GALAXY Altius可能搭载Android或是自家研发的AltiusOS beta2 操作系统,也可能是基于Html 5的Tizen。

而SONY最近也不甘示弱,预计在3月底推出搭载Android的智能手表,透过蓝牙联机,可当作手机遥控器,接听电话、查看档案或是控制音乐等功能。

不管是苹果、三星或SONY,都已经准备好在这个新兴市场大展身手。到时候,势必又会掀起不同于智能手机和平板计算机以外的「小屏幕」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