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行动开发者刚刚为即将来临的Android Key Lime Pie和苹果(Apple) iOS 7平台做好准备之际,来自芬兰的Jolla公司在今年5月20日公布了首款「旗鱼」(Sailfish)手机。有趣的是,这家手机公司在邀请科技媒体参加发表会时,将活动主题订为「Love Day」。

Sailfish来了,能否成为iPhone及Android的替代方案?
Sailfish来了,能否成为iPhone及Android的替代方案?

芬兰智能手机新贵Jolla Ltd将其操作系统命名为「Sailfish」,重新将之塑造为一个开放原始码平台,试图打入iPhone和Android的强大手机生态系统,使其成为一种替代方案。而中国则由于拥有庞大的消费族群,加上众多乐观的电子厂商对当地的手机业务深具信心,因而Jolla目前的重心主要也瞄准中国市场。

Jolla的基础是诺基亚(Nokia)先前宣布倒闭的MeeGo操作系统,及其广受好评的N9智能手机。当诺基亚在2011年历经重大转折采取大裁员措施之时,该公司独立而出。诺基亚透过其搭桥计划(Bridge Program)协助建立了Jolla公司,将MeeGo软件转变为全功能的行动操作系统。接下来Jolla开始招募关键人才,包括曾负责MeeGo项目的前工程师在内。

当然,不只是接收MeeGo操作系统,Jolla要做的事情更多。该公司试图推动和扩展其开放原始码联盟:Sailfish。Sailfish平台正藉由开放原始码的力量推动更多高质量应用程序的开发,藉此吸引更多智能手机使用族群来打造一个应用程序友好(app-friendly)的生态系统。但与Android软件不同,虽然它是免费的,但却对手机制造商采用较积极的策略──Sailfish鼓励手机厂商针对当地市场调整软件。与Android相较,Sailfish软件的其中一项优势在于没有可怕的专利战争。MeeGo的开发者诺基亚和英特尔(Intel)都曾作出巨额投资,以保持Sailfish的前身MeeGo没有知识产权问题。

Jolla现在将目光瞄准中国市场。在中国市场上,现在有着电子大厂华为(Huawei)和中兴(ZTE)正在大量制造价格低于100美元的Android手机。Sailfish联盟设立于香港,看来要比叫做Jolla操作系统更能赢得广大的市场。Jolla在2012年12月于香港成立亚洲总部,并在香港的数码港(Cyberport)设立数据中心。Jolla并与拥有2,000家分店的中国最大手机经销商迪信通集团(D.Phone Group)签署销售和经销协议,希望进军中国高达1.5亿支的智能手机市场。

这家芬兰公司选择中国作为出发点,是由于中国是最大的生产中心,它也拥有足以提供Sailfish行动平台发展机会的智能手机买家。2012年,中国的手机制造商开始大量供应低成本智能手机,让手机市场面临剧烈变化。他们的秘诀在于能够有效地结合Android免费手机软件的优势,以及由联发科(MediaTek)等公司提供的低成本硬件。2008年,联发科开始提供手机芯片参考设计,让中国制造商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生产手机。Google的免费Android平台则迅速填补了软件方面的空白,很快地,这种结合软硬件的独特方式所生产的智能手机便占全球各地约三分之一的市场量。

Jolla公司主席Antti Saarnio将中国称为「全世界最大和发展最迅速的智能手机市场。」也因为将目标放在中国市场,Jolla可以置身于高度饱和且极度竞争的欧美市场之外却仍能维持营运,在欧洲和美国,当地的电信业者可能更倾向于支持其他的行动系统。然而,要在中国立足,还有两件事情必须更加努力。首先,它必须争取到中国和台湾的手机制造商。其次,Jolla必须设法获得中国和台湾的软件开发人员,以建立一个拥有丰富应用程序的行动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