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一年中,让业者关注的议题之一,即是Smart TV。大家把Smart TV视为是继IPTV后的第三代电视,而在功能上最简单的定义,就是一台结合传统电视与PC功能的电视。在这样的定位下,台湾PC王国的制造商无不跃跃欲试,想将势力版图从桌面拓展到家家户户的客厅当中。

然而,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并不是这么一回事。看看Apple,其Apple TV已出到第二代了,但在市场声势却远远不及其iPhone、iPad等行动产品,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这是什么样的一个东西。是的,听起来像是一台电视,实际上则是一台小小的盒子,比iPhone大不小多少。

做过Smart TV开发的业者指出,其实要将今日的电视升级为Smart TV,基本上并不难,就是加一个缩小版的Netbook电路板模块即可。这个具PC功能的模块可以支持必要的连网、USB、HDCP、DLNA、Wi-Fi等功能,再加上电视本身支持的蓝光播放、STB、游戏等功能,一切就一应俱足了。至于这个模块,可以是外挂的,即像Apple TV一样做成一个小盒子;也可以整合到电视机当中。当然,初阶段还是以外挂的方式较有弹性,可以用来先试试市场的水温。

事实上,这样的概念并不新颖,在市场上早就有所谓的Media Server,可以让电视播放PC或网络的内容。如今做成一个小盒,只是将功能更简化、专属化,采取嵌入式的设计架构。然而,问题来了,该如何量身定制出一台Smart TV的系统架构、应用功能与操作接口呢?这问题困扰着一众有心投入的开发者们。

以曾让人感到来势汹汹的Google TV为例,似乎要将电视整个PC化,因而推出的摇控器竟像PC用的键盘,让大家都傻眼了。当Apple以更直觉的多点触控接口成功替代掉手机键盘时,Google居然选择走回头路,除了让人不解,也让他们的第一代产品注定搬不上枱面。

“看电视”与”打计算机”是怎么一回事,大家都非常了解,但将这两件事加在一起,问题就大了。Smart TV要能浏览网页吗?那所有的文字是不是要放到和字幕一般大才看的清楚;要不要有社群功能呢?那最好再加一组Camera、耳机和麦克风,毕竟电视是一台影音设备,不适合简讯的打字对话吧。

所以,操作接口的定义将是大众愿意买单的首要门坎,在这方面,大家都期待Apple再次操刀,为市场定义出最适当的接口典范。然而,即使接口、应用功能终于尘埃落定了,下一个瓶颈将面临产业整合的问题。Smart TV还是电视,就要能提供丰富的电视频道内容可供观看,不过,全球各地电视节目的播放系统差异甚大,利益关系复杂,要搞定这些可比搞定技术还要难多了。

从过去雷声大、雨点小的Mobile TV,就可以看到Smart TV的前路并不易行。Mobile TV的技术很早就发展妥当,但只因行动业者与电视业者的利益摆不平,所以在很多地方就看不到这项服务。看来,短期内看电视归看电视、PC归PC,还是比较不会精神错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