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的多点触控操作系统Window 7即将在22日正式与世人见面,专注在触控IC、PC周边模块、应用软件和PC系统制造的各家厂商业者,无不引领期盼Window 7能够卷起另一波商机浪潮,并且进一步勃兴全球PC产业。Windows 7能不能如同iPhone把整个行动装置和手机的饼做大,藉由支持触控功能提升整体PC市场的消费能量,大家也衷心热切期盼着。

Windows 7能不能把整体PC市场的饼作大,大家都在热切期盼。 BigPic:600x403
Windows 7能不能把整体PC市场的饼作大,大家都在热切期盼。 BigPic:600x403

市调研究机构ChangeWave的一份报告便显示,测试人员对微软Windows 7的满意度是Vista的4倍,微软也表示,Windows 7并不需硬件升级即可安装使用,预估在台湾市场原机升级至Windows 7的旧机数量可达450万台,而2010年度新机出货量约有240万台,因此推测第1年台湾Windows 7的安装和销售数量可突破百万套。在这股期盼热潮下,截至8月底为止,台湾就有包含多媒体程序、作业工具、游戏、及防病毒软件等155项软件通过Windows 7兼容性测试,超过35家独立软件开发商与企业正在申请Windows Logo认证。

从一开始,Windows 7和PC之间的关系就是典型的「鱼帮水、水帮鱼」。市调研究机构Gartner便指出,PC会是下一波带动触控商机的关键产品,无论是8~10吋的Mini-Notebook、11~15吋的Notebook PC、16~20吋的Ail-in One PC、还是30~50吋的大型屏幕计算机。其中,Mini-Notebook和Ail-in One PC会是主要支持触控功能的机种。Gartner并乐观预估,2010年Windows 7出货量将达600万套,而全球2%的PC出货量将能支持触控屏幕功能,10%新的PC模块亦将支持触控功能。估计到2010~2011年,在微软和诸如Adobe等应用程序的推波助澜之下,多点触控PC将会有明显的成长。不过短期在Windows 7正式推出后一年内,大多数企业对于内部PC升级会采取暂缓观望的态度,但当情势一旦明朗,企业内部大量需汰旧换新的PC需求将会在2010年明显带动全球PC的出货量,成长幅度可望超过15%,届时PC价格下滑的幅度也可减缓。

因此,以往主要在小尺寸多点触控技术领域相互厮杀的模块和芯片厂商,也积极在PC领域大显身手。这些厂商包括投射电容式触控芯片设计大厂Cypress、Atmel、硅统(SiS)、禾瑞亚(EETI)、光学式为主的Pixart以及电阻式的Altera;电容式触控模块大厂N-trig、Wacom、Synaptics、义隆(Elan)、Melfas;光学式模块的Nextwindow、PQlabs、RPO以及电阻式的Stantum等也都积极抢入。无论是哪种多点触控技术支持Windows 7,若要能成为主流应用,必须都具备以下特点:尺寸扩充性高、价格成本低、支持高解析影像质量、耐久性强、重美感设计等。

触控PC结合Windows 7的应用也开始多采多姿起来。微软有计划地把Windows 7带进嵌入式装置和服务器领域,Windows 7功能可扩大至ATM、Kiosk信息服务站、工业计算机、医疗设备等嵌入式作业软件。此外多点触控PC接口应用也开始深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例如以Surface Computer为名的Windows 7应用,主要是以超过30吋的触控表面为特征,触控点数没有限制,也可与各类物体包括酒杯或是行动手机产生触控互动的效果。尽管离主流市场应用还有一段距离,不过已经有许多厂商设计各种花样多端的应用接口,包括Perceptive Pixel推出公众广播多点触控互动墙应用、SMART展示学校教学互动白板、Microsoft Surface设计应用在饭店大厅的信息浏览咖啡桌、PQlabs/22 Miles推出零售领域的互动显示目录、uWink/Tapcode的餐厅点餐及游戏触控桌、MultiTouch Oy展示贸易展览多点触控布告栏等。

长期来看有三个重点会是影响未来多点触控PC成长的关键因素。首先Apple产品的市场能量被视为是主要动力,软件支持的效能及生产力也是重点,更重要的是,强化新生代对于多点触控功能的使用习惯,则是刺激多点触控应用成长非常关键的推动力。不过,多点触控PC的应用发展也有一些约束因素存在。在触控软件应用程序部分,相关设计都以酷炫为主,并未能有效提升产品效能,况且在价格上10~15吋多点触控PC屏幕比一般设计贵出2~3倍,价格成本可能会影响消费者购买意愿,特别是目前触控功能并未也不会全面取代既有键盘或是鼠标功能,触控功能并不是非要不可的必备选项。此外目前也没有杀手级软件应用出现来进一步提升触控操作系统产品价值,优化触控功能的人体工学设计也尚未成熟。而Windows 7应用在笔电的耗电量比XP要高,也会影响消费者采用多点触控PC意愿的重要因素。

iPhone的成功正是在于有效整合了操作系统、硬件组件和应用软件的价值效益。Windows 7若要能开创新局,在PC领域站稳脚跟无疑是上上策。相对于行动装置和他消费电子产品,PC的整合度较为容易,操作系统标准化也是扩大Windows 7影响力的肥沃土壤。多点触控PC将如何让我们耳目一新,且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