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约、轻薄、质感一直是Apple的工业设计策略与卖点,而新款MacBook除更轻薄外,整个外部仅剩一个连接器,即C型(Type-C)USB连接器,这对Apple与产业界是否带来某种启发呢?

/news/2015/04/01/1546118060S.jpg

首先,从过往观察,Apple向来愿意在连接器领域寻求突破,只要能让产品更轻薄简约,宁可不遵循产业大宗标准,自行定义连接器规格,如过往的Mini DVI、Micro DVI、Mini DisplayPort等均是如此,Lightning连接器也是如此,用8个接脚取代过往30个接脚的接头。

或者,Apple有自己的连接器主张,如MagSafe的磁性电源接头,灵感来自小型油炸锅、电饭锅等商家设备,过去因为这类设备的电源线太过牢固,不小心被人绊到或其他拉扯,使油炸锅整个被扯倒,烫油贱出而商到工作人员,因此改用只有磁吸轻微固定力的电源接头,MagSafe也采相同设计,避免线路绊到将笔电扯摔到地面,伤害笔电数据与硬件。

不过有时候Apple也会屈服于产业现实,例如iPod热销到一个程度后,为了有更大的潜在销售机会,只好放弃使用FireWire(IEEE 1394)接口,改用USB接口。或者,MacBook系列一直不具备记忆卡读卡槽,但Apple以外的笔电都早已内建,经过数年后才勉强跟进提供,且只提供SD记忆卡,不如Wintel PC推行6合1、7合1等设计。

即便Apple实行产业标准,但也多只取用实体标准,电气与协议上会刻意与他人不同,好保证自家配件的销售,例如USB埠的电压、电流充电特性就与他人不同,确保自家供电器的销售,或Apple产品虽然也有3.5mm孔径的音源孔,但刻意设计比较浅,若买非Apple的耳机接入,勉强可听但无法固定,容易松动,最终仍要购买Apple原厂耳机,或Apple认证的协力业者(副厂)耳机。

另外Apple也会试图领导产业,例如比所有业者都先推行ExpressCard,或FireWire接口难以为继后,改推行ThunderBolt(TBT)接口,但试图透过Intel让ThunderBolt的用途更广泛,摆脱Apple专用的形象。

不过ExpressCard未能普及,几乎消声匿迹,TBT的推行也很有限,Intel甚至不独押TBT,与业界其他成员共同商议出USB 3.1(10Gbps),致TBT泡沫化可能性高,有可能步入FireWire的后尘。

上述为产品外观上可见的连接器,但为了更短小轻薄,其实内部连接器也省去,例如MacBook Air不再使用产业标准SO-DIMM内存模块连接器,而后Mac Mini也比照。

而这次只留一个C型USB埠的新款MacBook,其实也与过往一样,只要简约美观轻薄,消费者使用便利性为其次,MacBook系列早已废除RJ-45的以太网络埠,一概使用Wi-Fi上网,有接线需求者自行购买转接器,而这次连音源孔、SD记忆卡槽均舍弃,一样得另购转接器,虽然音源孔、记忆卡槽是至今实务上经常使用的,消费者便利性、实用性的优先权,低于美观设计,而消费者必须习惯适应。

Apple经常率先舍弃一些过往包袱,即便仍有许多用户需要,例如1998年推出iMac即不具有软盘驱动器,迫使他人额外加购Zip 100或LS-120外接软盘驱动器,因为USB随身碟约自2000年开始展露,2003年才由Bill Gates宣布「软盘已死」,理由是USB随身碟的普及。

另外,平板产品比笔电更需要C型USB连接器,现行microUSB连接器的充电速度过慢,在接上电源后使用平板,不仅无法逐渐饱充,还会持续往下降低电量,这也是Nokia推出N1平板时(没有把这个业务卖给Microsoft)就直接实行C型USB连接器,因为C型USB连接器供电量大,充电速度快。

或许这也是Apple坚持使用Lightning连接器的原因,但Apple改用C型USB后,也意味着2012年才开始的Lightning往后时日不久,且改用C型USB连接器后,意味MagSafe的磁吸安全性不再,也不用高速诉求的TBT,一次灭去3种Apple专属接口。

最后,Apple专属连接器的寿命经常不长,而对于产业标准连接器与接口,Apple的态度常是迟疑、反复或不愿全盘接受。不过,Apple最密切的商业伙伴鸿海是以连接器起家,不断更换连接器标准与规格,估对鸿海新销售有利,且能支持Apple更放手大胆各种新设计尝试,不受产业标准连接器所拘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