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信息越来越开放的通讯网络时代,个别的信息、技术,甚至是产品,几乎都难以产生特别的价值与长期的利润,因为只要一提出来,很容易就被市场大众所复制模仿,所以业者必须战战兢兢随时保持独一性的优势,也就是要向市场证明,自己跟其他竞争者有何不同?有什么值得称道的特色?同时还要能够与其它事物兼容整合。所以产业的大环境正走向系统整合(Convergence)之路,而这种整合趋势扩及的层面很广,几乎各行各业、各种事物都面临同样的状况。

从装置、联机到讯号之间都会迈向整合之路。(Source:HDC) BigPic:349x336
从装置、联机到讯号之间都会迈向整合之路。(Source:HDC) BigPic:349x336

如今,大家都知道单纯的信息硬件、信息软件或信息内容都都没有什么价值与利润。惟有透过「整合」才是有所创新、才能产生价值,也才能成为知识体系,并有能力进一步地整合、再整合。因此,整合并非只是做出具体的产品呈现,它必须是深植内心且能随时实践的动态概念。

2006年正是整体电子、信息产从分叉走向整合的一个关键年代,同时HOPENET《零组件杂志》随着业界的发展也已刊行15年了,不仅见证了产业的发展历程,且都能在适当时刻掌握趋势,提出有用的建言。所以配合15周年的纪念活动,规划了「三五齐一 迈向整合之路」特别报导活动,也就是挑选15家具有「整合」典范的厂商来一一做采访报导,除了谈谈相关的经验与成果,也希望能有助于其他业者的参考。本活动将在《零组件杂志》分三期刊出,从2007年1月到3月起分「平台篇」、「网络篇」与「服务篇」等各五家来报导。

如果要问2006年业界提出什么整合性的新概念与新产品呢?应该就属UMPC最有代表性了。别以为UMPC只是从PC工业延伸出来的产品,是骗人的把戏,或是换汤不换药的旧码新唱,实际上UMPC就是一种整合性的产品与产业概念,是大环境至此不得不走向的趋势。仔细分析起来有三种型式的整合汇流最终都会导向UMPC这样的产品概念上,第一是计算机科技的使用会以UMPC做为最终端的平台接口,且随着个人的各种活动,计算机与数字化的应用将成为如影随形的必要工具。

UMPC第二种型式的整合会将通讯网络集大成一身,不论是WWAN、WLAN或WPAN,在UMPC上都要具备,因为它本身就是最终端的讯息处理平台概念;而且在数字化的原则下,不论是Data、Audio或Video的讯号都可以在UMPC下做统合应用处理。也因为UMPC会统合在一定的通讯标准下,是不是Wintel的架构就不重要了,很多相关业者可以结合来规划新的软硬件平台。

至于UMPC第三种型式的整合就比较特殊了,也就是把PC引进了消费性电子的生活领域,各种控制与感测处理都可以利用UMPC来整合处理,UMPC犹如一台万能的电子仪表或摇控器,同时又加上了生活育乐的功能;反过来说,也是把消费性电子带进了PC数字处理的层级,应用与效能都会因而产生全新的概念。

以上三种型式的整合仍只是一种层次,还可以据此往上、往下,乃至平行式的再做整合,例如整合3C的功能于一身,再往上整合其他产业如生化与材料的科学应用,当然也可以平行地整合其它的网络与服务。可见UMPC固然是一种整合后的产品,但它也是一种提供外界整合的终端平台,市场前景与扩充性相当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