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分享视讯影片为概念所创立的YouTube网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视讯集散中心。Google相当看好影片信息的应用市场,于是以该公司迄今最大手笔的16.5亿美元来购并YouTube网站,此一交易让业界为之侧目,未来的效应影响更令人屏息以待。YouTube目前单日在线影片数量高达1亿支,每天新增6.5万支影片,根据Nielson网络流量统计,该网站每个月的独立造访人次高达2000万人,有了Google的资源投入,不论是在线服务、制作技术或影片质量都将更具市场实力。

视讯传播将随处可见
视讯传播将随处可见

虽然YouTube的影片分享当红属于应用端市场层面,但也显示了视讯处理的广大需求,从制作、播放到交易分享都关系到上下游软硬件业者可以投入的领域,所以今后视讯处理的功能质量势必有一番激烈的竞争与精进空间。很多厂商也都嗅到了此一市场信息,早就展开了鸭子划水般的布局动作,例如TI、Intel与NXP等都有视讯芯片的推出,AMD购并了ATI也是为了提升其视讯与绘图处理的能力,IBM的Power处理器系列也在加强此一方面的整合。

当影片制作、传输的门坎逐渐降低之后,视讯将成为日常工作与生活的重要沟通媒介,很多状况不仅用视讯表达会更简单直接,且会更具有说服力,所谓百闻不如一见就是这个意思,相信会有更多人热爱使用视讯这样的沟通方式。视讯影片能够记录随处发生的真实情境,也能制作演出或动画般的虚拟样态,因此所要应用的影音感测、视讯绘图处理或通讯传输,乃至于记忆储存装置都会扩增许多,而且这不只是专业市场的需要,在未来,每个人都是一家电视台,从制作到播出都能一手包办。

在YouTube网站上的影片,很多都是个人以手掌般大的数字摄影机(DV)所拍摄,质量与一般新闻电视台出机所录制的效果不相上下,接着他们再贴上YouTube平台上与他人分享,或是贴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放送,随着拍摄的内容与个人的名位而有不同的观众群,因此可以说是一家不折不扣的电视台。在媒体频道而言,将来不仅有网页的空间可以播出,还可以利用3G手机来传送分享,同时也可能上行动电视的频道来让人收看。视讯媒体不再是少数人才能掌握的权利,已经开始下放给每一个人做自由的应用,就好像网页的制作一样,拥有部落格是小事,有没有内容才是大事,文字图书的出版是人人都会也都有的权利。

大部分业者都了解这样的趋向,因此也无不绞尽脑汁的推出新产品,除了一些居于技术领先地位的科技大厂外,一般厂商还是可以透过多媒体的创新整合来得到应用市场的青睐。需要做视讯处理应用的领域目前有PC上的影音功能、手机视讯通信(3G)、行动电视(DVB-T,DVB-H)、数字电视盒(Set Top Box)、闭路监视系统(CCTV),以及游戏机等,这些相关的前端或后端也都有庞大的软硬件装置可以开发应用,例如用来储存的蓝光DVD、还有摄录播放设备等,当然是商机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