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蓝牙通讯技术,古典蓝牙(Classic Bluetooth)大体在2007年的2.1版中发展完成,2009年虽提出传输更快的3.0版,但必须改用IEEE 802.11的实体层(Physical, PHY)、媒体存取层(Media Access Control, MAC),不再是传统作法,至今3.0版仍少人使用,蓝牙的新发展,可说从2010年的4.0开始,以智慧蓝牙(Smart Bluetooth)或低能耗蓝牙( Bluetooth Low Energy)之名朝向穿戴式电子领域开拓新路。

物联网不仅引发AllSeen、OIC、HomeKit等应用协定战争,同时也引发无线通讯技术的增订、修订进度竞赛
物联网不仅引发AllSeen、OIC、HomeKit等应用协定战争,同时也引发无线通讯技术的增订、修订进度竞赛

不过2013年Intel开始倡议物联网应用,此使蓝牙技术阵营也想争取发展机会,因而在2013年底增订了4.1版,主要是增辟一个专属L2CAP传输通道可用来支援IPv6传输协定,IPv6为物联网必备的传输协定。另外4.1版也降低蓝牙与LTE通讯间的干扰,增加智慧蓝牙的传输率等。

时隔一年至2014年底,蓝牙阵营再提出4.2版,4.2版对IPv6的支援定义更加具体,即新增了IPSP(Internet Protocol Support Profile)的应用型态,传输率也再提升,增至过往的2.5倍快。另外也增强方位导引应用(Beacon)的个人隐私机制,提高资讯安全性。

事实上4.2版不仅以IPSP支援物联网,同时也预告2015年会加入HPS(HTTP Proxy Service)、RESTful(Representational State Transfer)的应用程式介面,用来支援蓝牙的GATT(Generic Attribute Profile)传输型态。

到了2015年10月,蓝牙阵营甚至推出开发工具软体Bluetooth Developer Studio,以便加速开发人员的开发速度,过往很少有产业联盟亲自跳下去发展与推展开发工具。

为何蓝牙阵营要有如上的发展,除了支援物联网外,其实也间接反应了一点,即蓝牙与其他通讯技术相比,在支援物联网上是相对落后、居弱的。因为,Wi-Fi、ZigBee等通讯早已支援IPv6,ZigBee由于封包大小的限制,无法直接支援IPv6,而是变相支援,即采行6LoWPAN,事实上蓝牙也必须采行6LoWPAN方式支援IPv6。

此外,ZigBee早于2004年即发展网状连线(Mesh),此同样是物联网的基本要求,但蓝牙也是缺乏,而蓝牙的主要晶片商CSR因为发展出自有的CSRMesh技术,以蓝牙通讯构成网状连线,因此技术而受Qualcomm青睐,使Qualcomm购并CSR。

时间来到逼近2015年底,由于蓝牙仍然居落后,按理至2015年底也当再次对蓝牙标准进行增订、修订,以追赶在物联网领域的落后,每年更新一次版本已是追赶进度,且不会太造成产业困扰的频率(过于频繁改版将困扰产业)。但这次蓝牙阵营可能来不及在2015年底推出新版,因此在2015年11月发布预告,宣告2016年将会有新版蓝牙标准,并已若干揭露标准的提升方向。

例如新版蓝牙(姑且称4.3版)的传输距离可增长4倍,相同功耗下可增加1倍传输率,并将支援Mesh网状连线,这些预告均在对产业发话,请业界多等待蓝牙,蓝牙将尽快补上各功能、机制,好满足物联网的应用需求。不过,蓝牙阵营的预告没有更确切的时间,例如上半年?下半年?第几季?或夏天?秋天?何时将完成新版标准。

不仅蓝牙阵营落后急迫,另一阵营也有焦虑,2015年延宕已久的3GPP R12版标准总算底定,但物联网部分的定义却仍在相当初期,更精进与务实的标准要等到R13版才能到位,由于R12延宕过久,目前设定R13将在2016年完成。

由此可见,物联网不仅引发AllSeen、OIC、HomeKit等应用协定战争,同时也引发无线通讯技术的增订、修订进度竞赛,虽然物联网的具体应用、主流大宗市场尚未成形,业界已历经2年的摸索,但似乎没人愿意在这方面落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