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过年返乡,老哥拿出一堆从广州批回来卖的3C配件,随便我挑。其中有一颗可一手掌握的无线喇叭,整体音质不错(支持重低音);功能上除了能自动搜寻电台广播和透过蓝芽配对来播放手机音乐外,电话来了还能对着它讲话呢。这样一款轻巧讨喜、功能酷炫的喇叭(还打上了Beats logo)是多少钱批来的?文中不方便透露,只能说是超乎想象的便宜!

行动照护是穿戴式装置的明确市场,但需同时布局软件、服务与通路
行动照护是穿戴式装置的明确市场,但需同时布局软件、服务与通路

对于3C品牌商而言,这件事透露了中国山寨制造对市场价格破坏的威胁,但换个角度看,则证明了「中国制造」兼顾功能、造型与价格上的傲人实力。也难怪当硬件微创商机再起,欧美的创业家或硬件加速器(即育成中心、孵化器)在找硬件方案供货商时,第一个、也是唯一想到的,就是深圳。这不禁令人感触地想问,台湾的位置在那裹呢?

从新创公司 - 盖德科技的身上,倒是可以得到一些答案。

IBM的工作背景,让其董事长许宾乡很清楚一件事,那就是做硬件是切入市场、亲近用户的极佳切入点,但却不是长远之计。他一针见血地指出,打开市场有四个阶段,即「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廉、人廉我退」。

前三阶段蛮容易理解的,就是做别人没有的、比别人更好的,以及比别人更便宜的硬件产品,但这三个阶段很容易就被中国给复制或超越。关键在于第四阶段,这裹所说的退,并不是退出市场,而是退出硬件制造的定位,但保有前三阶段所累积的软件、服务、客户与通路优势,并与硬件商由对手转变成为合作伙伴,继续把市场做大。

口说无凭,盖德正以实际的行动,一步步从老人、小孩用的穿戴式装置走向全方位的智能照护服务平台。除了推出智能手表、手机、追踪、计步器装置和相关App外,他们还有一个云端数据中心,用来分析用户健康信息及提供实时的个人服务;同时也与国内的医疗、照护机构合作,将服务从终端链接到各个环节。

当很多人说台湾市场太小时,许宾乡却以为这裹提供了最佳的练兵环境,各方资源、经验都很容易可以汇聚在一起。如今在中国迫切需求智能照护方案的气候下,该公司的成熟度让它成了对岸很想合作的指针厂商,因而出现了许多机会。

从盖德的例子来看,今日想做硬件微创,就不能只想到硬件终端,而要从更深、更广的产业面去思考。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句话仍是说得通的,事实上并没有什么产业是传统产业,只有落后思维的企业,而如智能照护这样的垂直整合机会处处皆是,重要的是,看清什么才是「人无我有」的切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