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专利权人国来看,2016年台湾的获得的美国专利仅次於美国、日本、韩国与德国,名列前茅位居第五。若以各国每年所获美国专利数为分子,总创新投入经费(百万美元)为分母,算出的取得专利的效率,台湾为 0.395,排名世界第一,为排名第二的日本0.239的1.65倍,为排名第四的韩国0.159的2.48倍。换言之,以专利为研发产出来衡量台湾的研发效率,台湾拥有最杰出的R/D团队。

以世界智慧财产权组织的技术领域分类,发现电机领域(包含electrical machinery, audio-visual technology, telecommunication, digital communication, computer technology, IT methods for management 与 semiconductors)的专利占当年美国专利46.26%,是所有领域中占比最大的, 而台湾的电机领域的专利则占台湾的美国专利68.46%,中国则是60.37%,显示电机领域相关产业对台湾的重要性。然一份报告显示,2008年台湾在电子零组件制造业与电脑、电子产品及光学制造业两大产业的技术贸易净额逆差占当年技术贸易净额逆差的98%。众所皆知,电子零组件制造业与电脑、电子产品及光学制造业是台湾产业的重中之重,然而也是台湾技术权利金付出最多的领域。

换言之,台湾最有效率的R/D团队,建筑了世界第五的专利强权,却仍任人予取予求,如同甲午战争时大清帝国以舰艇排水量计算的海军强权,却苦无炮弹、没有防卫力、没有攻击力。

问题在哪里?

我们真的是以专利量来计算的世界第五的专利强国?我们是不是虚胖了?我们是不是申请了太多可能不具防卫力、可能没有攻击力的专利?我们是不是申请了太多由脑力激荡所产生的即兴式创意?衍生出太多申请後获证时就已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等着几年後来检讨是否要持续维护的专利?我们有认真规划如何保护杰出R/D团队的重要创意?有认真构思什麽是我们R/D团队核心技术?什麽是我们必须坚守、即使面对全方面的攻击仍能守住的核心专利?

我们是小国,相较我们想要成为的世界级企业,我们是资源有限的企业,可投入之研发资源、人力有限,没有将资源洒在各领域的本钱。我们要思考我们的既有优势是什麽?是坚实的还是需要再经实的?我们要思考未来趋势是什麽?这趋势能持续多久?会不会像是许久之前的RFID技术?会不会像是2-3年前的3D列印技术?是旧技术的新布局?会不会沦入别人布局中的造势大会?我们有技术路径布局吗?我们的既有优势,能在未来的趋势扮演技术主流角色?还是我们能在主流技术中找到生存空间,而且能扮演打不倒的小强的角色?

未来,我们来探讨这些问题!

(本文作者为国立台湾大学机械工程学系与工业工程学研究所合聘教授/智慧财产培训学院(TIPA)共同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