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未来半导体产业趋势方面,应用材料全球董事长暨执行长詹姆士.摩根认为:半导体产业的动力已经扩大至PC以外,他对「后PC时代」充满了信心。因为愈来愈多的消费、娱乐产品使用芯片,移动电话、网络服务器也少不了它。现在一个十岁小孩在电视屏幕上的PlayStation游戏软件,比二十年前大学机械系的计算机拥有更强的计算能力。他驳斥摩尔定律将会失效的预言。他认为那些悲观论者没有看到这个产业的活力有多么旺盛,而这才是最重要的一点。

每天二亿人口挂在网上,每天增加十五万网络新用户,每天七十亿的电子邮件在交换。这场半导体革命仍只限于少数人。「如果你将全球六十亿人口想象成一百人的小村落,那么不到两人拥有计算机,大约三人能使用网络,拥有电话的人甚至不到八位,」摩根说,对他而言,半导体革命才开始不久。

他指出,1980年中期,半导体产业到景气谷底时,曾萎缩至二百二十亿美元的产值,当时一百家主要公司似乎都命运未卜。但如今产业成长七倍,一年有一千五百亿美元的产值、三百家主要公司,可见这个产业的活力。

摩根认为,在二十一世纪的网络经济中,企业成功的关键在于能在变局中展现领导,且能管理激烈的改变,并从中乘势而起。领袖企业必须在速度、创新、差异化上面竞争。那些迟缓的、不能创新的公司,只能在成本上竞争。而半导体产业特性、顾客、产品周期,让领导企业的应用材料对变迁更敏感,更接受不确定,对新的全球经济更为开放。

企业必须要改变自己与顾客的关系、与世界的关系、与员工的关系。摩根指出,在网络经济中的成功素质有:

1.全球化:信息时代没有界限,所有藩篱都会倒塌,所有因人群、资金、观念不流通而形成的障碍,透过因特网,都不再是企业发展的劣势。换言之,在因特网的接口上,信息快速流通,上下游厂商都可以实时掌握市场的供需状况;同时知识与经验也可经由因特网快速流通与整合。

2.组织精简、行动快速:机会是稍纵即逝,不会等待。

3.以知识为基础,发掘、使用深藏在团队与全球组织内的所有潜在知识:随时随地联机全球的子公司,与顾客、供货商也有紧密的联系,帮助他们,也从他们身上学到让应用材料成长的知识。摩根说:「目标是打造一个快速联网的知识组织,使用我们散布于全球的知识,来满足顾客的需求,」。

4.要既团结合作,又有决断力:在网络经济的高度复杂中,没有人永远能做对的决定,所以应用材料在做一个决定时,尽可能搜集所有的信息,并且倾听全球组织的各种不同声音。然而一旦决定,就必须团结一致,全力冲刺。

面临未来的挑战,有三项最主要的技术亟待突破。第一是线宽在0.18微米以下的技术,也就是电路的体积将比一根人发小五百倍以上,让芯片拥有更强大的运算能力;第二是必须进行一场「材料革命」,譬如使用铜、铂导线、低介电常数材料(low-k)等等。而新材料需要新设备,应用材料有将近六○种产品能帮助顾客采用新制程与新技术。第三是改采用300mm晶圆设备,也就是十二吋晶圆,更节省成本。(台湾应用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