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甫由美国总统拜登签署的2800亿美元「晶片和科学法案」,其基本精神就是美国制造,并将给美国半导体产业发展及研发带来更多竞争优势。 而美国众院议长裴洛西访台,似??也给台积电将来面对地缘政治冲突及经营环境时,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台积电的竞争优势来自於优异的资本配置,而其资本配置有四大方针:技术领先、弹性制造、客户信任及投资回报。台积电的先进制程,主要是以7奈米和5奈米为主。下半年N3也将为潜在客户量产。而N2技术开发,预计2024年风险生产计划,2025年量产。

因为台积电的技术领先,所以能够减低半导体经济周期的波动性影响。而技术领先,也因为客户信任及长期夥伴关系,台积电可持续与上游供应商,及下游客户进行技术整合及服务。但近期高通在成熟制程转单给格罗方德後,也值得观察。

台积电的逆风可能来自於:地缘政治、中美贸易争端、台海军事升温、新冠疫情及通货膨胀对供应链及成本的影响、水电供应稳定性、美国晶片及科学法案执行等诸多因素。

综合以上,每一个逆风在短期乃至於中长期皆可能有逐步增加风险的趋势。因此,不难理解在未来3年5年乃至於10年经营的逆风,可能将持续挑战台积电。

所以,让我们回顾刚才所列的这些逆风,不应是单一现象,而更应该考虑彼此间的关联性,是否会产生综合的效应影响,而突然产生更大的逆风?乃至於灾难性风险发生的机率?台积电未来是否会如旅游、航空及石油业在遭遇Covid-19时,突然所产生之灾难性风险呢?

过去10年,台积电在盈收、毛利,营业利润乃至资本支出,皆长期稳定向上,且拥有优异的资产负债表。年营收,从10年前140亿美元成长至今约610亿美元。10年平均复合成长率约15%。最近两年年成长率超过20%。毛利率,从过去低於50%,後来站稳50%,2022年低端目标53%

而有六个因素,决定台积电的盈利能力:领先的技术开发、提升定价、成本、产能利用率、技术组合和汇率。

此外,预计未来高性能运算HPC,将成为长期增长的主要引擎,许多终端设备的矽含量增加。例如:数据中心的CPU、GPU和AI加速器的数量正在增加。另外,与4G智能手机相比,5G智能手机的矽含量要高得多。当今汽车中的矽含量也继续上升。

若从资本配置的角度分析:在过去半年,台积电市值从7千多亿美元,下降约4成到4千多亿。但财务量化分析,无论在营收成长、毛利率、营业利润等项目皆持续大幅增长。所以即便近期利率上调,内含价值仍持续增长,但是市场价格却在降低。也就是这中间的差距,是否还是会因为逆风持续加剧,而影响资本市场持续给予台积电不利的评价呢?

如果目前的状况保持稳定,没有加剧逆风不利因素,并且没有灾难性风险发生。未来如果台积电经营成果持续稳定增长,而市值却持续下修,则内含价值和市场价值,将随着时间而持续拉大。我想这应是考虑资本配置时,可以持续关注的重点。

(截稿日期2022/8/16,台积电市值约4748亿美元)

(本文作者王克宁为东华大学兼任??教授、专业投资人、联聚顾问(股) 创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