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前五大电子零组件通路商之一的品佳,去年取得日本历史悠久的Oki(冲电气)全产品线代理权,除在台湾推广该公司包括手机和弦铃声IC、微控制器与平面显示器驱动IC之外,更与Oki合资在日本成立OSAC,企图藉台湾电子零组件通路商的系统支持解决方案能力,反攻日本市场。

品佳产品营销事业处副理余俊诚
品佳产品营销事业处副理余俊诚

成立于19世纪的Oki,是一家超过100年历史的公司,品佳自去年取得该公司半导体产品的全产品线代理权之后,针对目前亚太地区成长相当迅速的行动通讯产业,推广该公司相关的产品。品佳产品营销事业处副理余俊诚表示,Oki产品在台湾的销售状况以手机用合弦铃声IC与彩色屏幕驱动IC成长最为迅速。目前全球和弦铃声IC市场,以Yamaha、Rohm与Oki为最主要的供货商,今年该公司市占率目标为30%,明年将大幅提升到50%。

Oki的合弦铃声IC音源部分是与Casio合作,采用音乐录制的效果,而不是电子仿真音乐,所以声音较为自然;格式部分整合了MP3与MPEG格式,可以直接支持midi音乐格式,目前产品为32合弦,预计在今年10月份会有64合弦产品的推出,明年1月正式量产。以今年全球约1亿只和弦铃声手机的数量计算,Oki今年和弦铃声IC全球出货量将达3000万颗。

在显示器驱动IC部分,Oki目前为全球最大VFD(真空管显示器)驱动IC供货商。在目前较受市场瞩目的彩色面板手机显示器驱动IC部分,其STN LCD驱动IC可以支持达6万5000色等级,并仿真26万2000色等级的显示;TFT LCD驱动IC部分,可支持26万2000色等级的显示。Oki表示手机用彩色STN LCD屏幕,至少还有1年的生命周期,要到2005年以后才有可能被TFT LCD或全彩OLED屏幕取代。目前Oki的驱动IC产品已经与国内三家彩色STN LCD面板厂商合作,不久就会有产品出现在市面上。

至于品佳与Oki合作之后,今年在台的业务推展目标,余俊诚指出,单计台湾部分的目标在400~800万美元之间,由于上述产品随着全球景气的复苏,国内系统厂商都相当有兴趣,所以明年的成长前景也相当看好,有机会进入品佳五大代理产品线之列。

至于与Oki在去年就合资成立的OSAC,品佳将借着其在亚太地区完善的服务网络,推展Oki产品的解决方案。另外,品佳也意图藉此一合资公司,将原本品佳所拥有的代理线与解决方案,推展至日本市场,由于日本企业的特性,所以过去日本本土的代理商很少拥有台商的解决方案能力。其实品佳类似的业务模式并不只OSAC,在几年以后相信会有相当具爆发力的综效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