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日本东北大地震过后,核电灾变的阴影透过新闻不断播送,造成全球人心惶惶,许多人也开始思考着什么才是真正安全的绿色能源,而太阳能正是受到关注的发电技术之一。由于太阳每照射地球6小时所产生的能量,足以满足全球一整年的能源需求。对于此庞大且可免费取得的绿色能源,太阳能技术已成为环保运动的象征。

核电不会因为恐惧而消失,太阳能也不会因环保诉求而普及。恐惧过后,一切回归市场机制。
核电不会因为恐惧而消失,太阳能也不会因环保诉求而普及。恐惧过后,一切回归市场机制。

只不过,太阳能技术虽已问世三十余年,其产量却不到现今全球能源产量的0.5%。事实上,将太阳能从新兴能源转变为主流能源将面临多方面的机遇和挑战。尽管来自太阳光照的能量相当可观,但受限于转换设备的价格昂贵以及其转换效率仍有待改进,太阳能成为免费商品的道路依旧漫长。

太阳发电产业方兴未艾,而最具成本效益和节能效率的太阳能系统架构仍尚未成型。分布式电源管理系统似乎已为业界所认可。但更重要的问题是,究竟是让能源以直流电压的形式在系统中传输,或是采用微型变流技术使每块面板的输出从直流电转换成交流电,两者孰优?无论系统架构的竞争如何转变,恩智浦都已蓄势待发,准备引领潮流。

太阳发电仅占目前所有能源的不到1%比重,此刻正值全球重新思考采用绿色能源之际,正好是太阳能发电崛起的最佳时机。尽管核能发电依然将是往后数十年的主要电力来源,但太阳发电却可趁此良机,挑战更高的普及率,让这种安全的绿色能源能导入更多不同的应用领域。

只不过,这次日本的核电危机,会使安全环保的太阳能发电普及速度大大加快吗?专家说:不太可能。

这个问题,不但要看今后各国政府对于核电的态度,还必须取决于太阳能发电自身的成长力道。长期来看,太阳能市场当然会有高度的发展,并且更会受到各国政府的重视。但短期来说,核电依然是目前效率最高的发电方式,加上太阳能发电尚未成熟到可以大量普及的地步,因此要想太阳能发电能趁此契机大幅成长,短期内不太可能。

专家指出,这次的核能灾变发生后,各国政府当然不会就地关闭现有的核电厂。而是会对核电厂的安全性审查更加严格,新的核电厂建设速度也可能延缓,但终究不会放弃核电这个选择。未来各国政府都会针对地震、海啸等因素,来改善现有的核电设备,包括选址和安全保护等问题。太阳能发电相关厂商当然希望藉由人们对于核电厂的恐惧,进而大量采用太阳能发电设备。不过目前太阳能设备仅占全球发电的不到1%,占有率非常低。如果希望能普及,与其指望这些偶然不利的突发事件,不如尽快想办法降低成本,这才是提高普及率的主要因素。

不管如何,未来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核能发电等各种能源,依然会长期共同存在我们的身边。核电不会因为恐惧而消失,太阳能也不会因环保诉求而普及。毕竟人都是健忘的,当时跑去抢购碘片与盐的那些人,现在还记得核电的可怕吗?恐惧过后,一切回归市场机制,价格合理,才是消费者想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