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假期归来,忽然收到安捷伦分拆的消息,虽然从今年年初开始就已经陆续有人跟我说安捷伦在谋求分拆,曾经惠普时代作为两位创始人最早创业开始的电子测试业务,再次被“抛弃”,待嫁闺中等待投资人来认领,而至少现在,还没有一个新名号来命名这个曾经最具惠普精神的业务部门,现在我还是愿意称其为EMG。

安捷伦EMG被剥离之后对整个电子测试行业的影响,一句话概括,EMG的内部整合给了电子测试其他企业吞噬其市场份额的最好机会。

从惠普时代就一直霸占着电子测试老大行业的EMG,首先被PC优先的惠普分拆成了安捷伦,而安捷伦经过多年的成长,当年的生命科学和化学分析快速膨胀,成为昔日惠普PC那样的支柱,而EMG又一次因为利润相对较低而被剥离。

即使如此,现在的EMG依然是最大的电子测试公司,这样一个电子测试公司待字闺中求嫁,不得不让自己至少找到新东家之后的半年内会把大部分精力偏离研发和市场战略,这给了所有竞争者以机会。特别是在通信测试方面,已经齐头并进的罗德史瓦兹,还有觊觎已久的安立知,甚至新杀进来的NI,都会趁此4G的网络测试机会切走EMG的部分市场,曾经引以为傲,也是EMG利润下滑重要原因的通信测试,可能会成为EMG未来非常尴尬的一个领域。

而示波器领域,原本是EMG借助太克被收购后战略调整获得非常好的超越机会,但是现在的前途又变得渺茫,也许会被拉开差距也未可知。射频和频谱方面,是EMG曾经的优势,但是新投资人进来之后,投资力度如何,决定着这个领域的未来,毕竟这个领域和材料的研发非常耗费资金,新投资人如果像丹纳赫对待太克那样,那么EMG的技术优势会慢慢被消耗掉,最后也许变成赚钱的工具。

可以说,现在没有明确未来目标的EMG,对整个测试市场的影响还不能完全定论,但是受到很大影响是一定的,如果能继续保持足够的研发投入,EMG的实力依然是强大的,这点上,如果未来投资者战略得当,注重技术的话,用不了三两年,EMG还会迎头赶上,毕竟很多技术实力还在,当年美国人说过惠普是美国科技的基石之一,指的不是其他,就是EMG。祈祷EMG不要沦为太克那样的赚钱工具才好。

最有意思的话题是,曾经一步步从EMG做起来到第一个华人安捷伦全球副总裁,现任大中国区总经理兼生化两部门的总经理的霍丰,是否要从此远离EMG这个职业开始的地方?

(本文由中国《电子产品世界》同意转载,原文链接